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在全省首创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信息系统
2020-02-03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嘉 合

  发挥药店疫情“瞭望哨”作用

  

  为切实提升疫情防控监测能力,1月30日,以嘉善为试点,嘉兴在全省率先开发启用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全方位排查登记和掌握零售药店购买发热、感冒、呼吸道感染类及消化系统类药品人员的相关信息。

  该系统发挥全市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实施全面排查和精准摸排,有效控制感染源,实行闭环管控。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嘉善县的零售药店实现全覆盖上线使用,从昨天开始,该系统将在全市分批上线。

  开发早、信息全

  信息实时共享给防控部门

  据介绍,零售药店对购买发热、感冒、呼吸道感染类及消化系统类药品人员测量体温并询问其流行病学史(包括发病前14天内有无湖北省居住史或曾接触过来自湖北省人员),药店登记上传相关信息,对拒绝提供相关信息的暂不销售上述药品。

  该系统的特点是数据全、实用性强和应用面广。登记事项涵盖购药人员的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体温、症状等17项数据,包含政府、医保等多部门需要的统计数据,比省市场监管局要求上报的登记数据多8项。

  通过该系统,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和镇(街道)联络员可实时查看登记信息,一旦发现可疑病患,及时将其纳入重点人群管理。同时,嘉善县各级政府指挥部、卫健局、医保局都采用该系统开展工作,大幅减轻基层统计压力,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从1月30日系统全面推广以来,嘉善已登记相关购药人员信息3073条,发现接触过湖北人的1人,发现发热无流行病史的136人,无发热有腹泻的48人,其他症状的病人2885人,为及时反映处置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据嘉善县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蒋海林介绍,系统开发初衷是县政府希望通过大数据手段掌握疫情相关情况,嘉善大众药店主动作为,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完成系统初步设计,并在1月27日上线试运行。系统的火速上线立即受到了省市医保、防控部门的高度关注,要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登记事项进行了增加和完善。“目前3.0版本已经在嘉善县的零售药店实现全覆盖上线使用。”

  1月31日,省医保局、省药监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自2月1日起全省所有零售药店在销售发热、咳嗽类药品时实行登记报告制度。可以说,嘉兴下好了“先手棋”,为全省做出了样板。

  闭环管控使系统真正发挥作用

  做好信息登记只是做好疫情防控的第一步。嘉兴市场监管部门推进闭环管控,为疫情防控拉紧“安全栓”。

  据介绍,根据购买人员体温测量及问询信息,在做好信息登记的基础上精准分类、科学施策,开展4种情况分类处置:对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立即联系120专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对有流行病学史但未发热人员,安排专车专人转运至集中观察点留观;对无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按规定售药,并劝导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对无流行病学史也无发热症状,但有呼吸、消化系统等身体不适者,按规定售药并跟踪关注。

  为保障系统有效运行,嘉善县市场监管、医保等相关部门印发专项通知,制作教学视频,落实专员指导,同时紧急筹备210台红外线额温仪,分发至各零售药店,确保体温筛查到位。执法人员、网格员每日巡查零售药店,检查系统使用情况,核实登记信息,对不按照规定进行登记报告的零售药店要及时约谈、责令改正,确保信息应录尽录、准确有效。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确保零售药店与市场监管人员、镇(街道)联络员、医疗机构的实时联络渠道畅通,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处置。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药品与化妆品监管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嘉兴市共有零售药店1900多家,其中医保定点药店1200多家,非医保定点药店700多家。“我市在嘉善率先开发信息登记查询软件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市分步推广运用。先从非医保定点药店试行,为各药店设置账户,从2月2日起分批上线,并逐步推广至全市药店统一使用。届时,可以从查询端口实时汇总采集全市重点人员信息,助力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


标签: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