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坚固屏障
2020-02-03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孔 越

  “三治融合”成为我市阻击疫情重要“法宝”

  

  疫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防控疫情,更需众志成城。

  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源地嘉兴,三治“法宝”在各地广泛得到运用,统筹社会力量的协同机制、激发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主体作用、推动法治力量成为坚实保障,办了实事、解了难题、稳了人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巨大作用。

  “我们的家园,我们自己守护!”

  以自治解难题

  “我们的家园,我们自己守护!”在桐乡崇福镇湾里村入村口,这11个字显得格外醒目。村民沈高、屠建新守在这里,对过往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耐心地询问人员疫情接触信息,满脸写着认真。他们两人都是党员,最近又多了个身份——迎新苑自治小组发起人。

  为了减轻镇村干部和志愿者的工作压力,沈高、屠建新主动请缨,与其他7名党员和群众骨干自发成立了迎新苑自治小组,还拟了一份疫情防控村民自治公约。“如果所有人都自觉做到疫情期间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就可以防患于未然,那疫情就能得到更有效的控制。”沈高说。

  疫情防控村民自治公约初稿出来后,迎新苑的村民代表通过微信群召开了一个特别的“村民议事会”,对自治公约进行了讨论修改,还决定让村里的“道德评判团”负责防控期间的各项监督工作,使防控有序进行。这份公约得到了265户村民的快速响应:“我们承诺,带头履行自治公约。”“我们承诺,管好自己,管好家人。”……

  在基层复杂艰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自治力量有多强大?

  在秀洲区各镇村,10万个广播小喇叭大展功效。新塍镇科协秘书长郝永祥是新塍广播里大家熟悉的“郝老师”,每周他都会“坐班”《郝老师课堂》栏目,连日来,郝老师化身宣讲员,通过电波向广大农户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王江泾镇广电站制作了特别的疫情防控节目,每天早上5时,下午4时30分在全镇2万多个小喇叭中播出。秀洲区的志愿者还手持扩音喇叭,来到乡间的角角落落,用当地的土话对村民进行宣教,用脚步织起防控网。

  在南湖新区中港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大力提议下,社区对离开小区的人员或车辆发放当日通行证,回到小区时则收回临时通行证,这样一来,只要统计每天进出小区和新增的人数及车辆数即可,大大提高了登记效率,也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医生、警察、街道、村居连日工作,放弃休假,只为寻找武汉及周边归来的你,请主动联系辖区居委会、社区卫生站,服从隔离安排,请不要让疫情再度蔓延,战胜疫情,人人有责!”在平湖当湖街道启元社区恒大名都花园的微信群里,业主们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及时传递科普知识、及时辟谣、参与监督,“微自治”效果明显。

  “疫情在前,法律不退!”

  以法治稳人心

  2月1日,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依法依规查处了一家未经审批擅自复工的企业。同时,约谈了该企业负责人,要求落实好防控主体责任,如果再次发现私自开工情况,将对企业依法依规采取强制性措施。

  疫情在前,法律不退。海宁政法系统近期发布了“十项铁规”,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其中就包括“用工单位、商场酒店、建筑工地、出租房屋等违反相关规定开(复)工、违规组织人员集聚、未履行防疫告知义务引起病毒传播的行为”,并规定,上述行为中违反治安管理的,公安机关依法从严从快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依法从严从快追究刑事责任。用法治手段,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1月31日,海盐县确诊了该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朱某某1月18日从武汉自驾回海盐,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1月31日确诊,目前在嘉兴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确诊后,海盐县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4小时内对2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并对朱某某和23名密切接触者家居场所进行消毒杀菌。

  海盐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权威发布:针对朱某某故意隐瞒回盐时间并违反居家管理规定的行为,海盐已启动相关调查,将追究法律责任。针对镇村相关工作人员对朱某某信息核实不到位、居家隔离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县纪委已进行调查处理,追究责任。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

  以德治聚民力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一份份倡议书和一封封公开信的及时发布,一位位乡贤的带头示范,一件件文艺作品的文化力量,“润物细无声”,给全民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持久的精神动力。

  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的乡贤曹医萍,曾经学过医,在该镇某企业从事厂医工作多年,疫情来袭,他主动到村委会报名,要求参与检测点上的工作。“我对这项工作肯定要比一般工作人员熟悉一点,出一点微薄之力也是应该的。”曹医萍说。

  1月27日,桐乡市濮院镇乡贤联谊会就向全镇13个乡贤参事会、373位乡贤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乡贤凝心聚力,快速行动,做到党和政府防控疫情部署到哪里乡贤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省羊毛衫协会会长、濮院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吴炳明,迅速组织各商会协会主动宣传并做好防疫措施,同时向各会员单位征集应急物资。乡贤联谊会成员蒋宋炎更第一时间代表博森织染公司捐赠10万元用于购买急缺物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海宁市斜桥镇乡贤联谊会开设了“乡贤乡音厅”,用乡音讲好“今年春节怎么过”;桐乡市凤鸣街道乡贤联谊会副会长王永兴录制了“老王讲平安”方言广播栏目,解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秀洲区新塍镇乡贤联谊会会长张华明所在的雅莹集团,紧急抽调了30名缝纫工,支援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的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生产;嘉善新乡贤、浙江高裕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泽华捐资100万元支援武汉;平湖市钟埭街道乡贤参事会会长向当地捐赠了千余只口罩,并在自己的企业长红大药房各门店免费发放医用口罩,受益群众12万余人……

  “村里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在党员、镇村干部、志愿者、乡贤们的引领下,村民们在自觉自我“隔离”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他们中有的人利用晚上时间,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暖心姜汤、茶叶蛋、咸菜肉丝面等;有的人全家上阵,自愿轮流24小时坚守在卡点上;有的人主动报名,为居家隔离观察户“跑腿”……

标签: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