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贡献“秀洲力量”
2019-12-27 08: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周巧萍

规划先行 打造两地协同乡村振兴典型模式

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贡献“秀洲力量”

  近日,一场特别的评审会在龙泉市农业农村局举行。由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委托嘉兴市农科院专家褚伟雄编制的《秀洲区山海协作龙泉市乡村振兴示范点规划》现场接受专家评审并顺利通过。这也意味着秀洲区与龙泉市联合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迈出了坚实有力的关键一步。

  山海协作工程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省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自2004年,秀洲区与龙泉市建立山海协作结对关系以来,两地领导干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山海协作之路越走越宽、携手共建之势越融越紧。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相关文件精神,秀洲区与龙泉市决定联合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

  “聚焦秀洲龙泉山海协作工作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立足龙泉市锦溪镇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产业特色,突出地方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资源,从经济创新、产业布局、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科学编制了这一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规划。”褚伟雄在详细解说规划内容时表示。

  据介绍,该规划总体目标是争取通过三年事件努力推进,把锦溪镇下锦村建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秀洲—龙泉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党群致富联盟”、秀洲—锦溪“飞地”产业兴旺集聚区、省级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乡村振兴典范地。

  在总体目标外,规划还提出了下锦村建设的短期、中期及长期目标。其中短期目标上,力争下锦村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以上,到2022年达到200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突破15万元大关,村容村貌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农旅产业发展更加迅猛。

  在对下锦村现状资源分布及其产业特征进行全面研究、对各开发主体现阶段建设情况、未来发展需求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后,结合锦溪镇土地综合整治、城乡一体化新社区建设,规划还提出了“一核、两区、三圈、四集群、一线路”的空间布局结构。其中“一核”指稳粮固基红线核心区,定位粮食功能区,主要发展粮油及稻渔生态种养模式;“两区”指乌岙精品农业示范区和下社现代农业观光区,定位经济作物种植与观光,主要发展设施蔬菜瓜果及食用菌和水果等;“三圈”指生产圈、生活圈、生态圈“三生融合圈”;“四集群”指鸡楼七彩梯田景观集群、大湾畜禽生态养殖集群、二季亭后四季生态果园集群和潘地农耕文化集群;“一线路”则为总长3.6公里的非遗小镇(禅意小镇)乡村振兴精品旅游线路。

  “按照规划,拟计划投资1200万元实施19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包括高质量发展乡村经济项目12个、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项目3个、全面繁荣乡村文化项目2个、全面创造农民美好生活项目2个。”褚伟雄表示。

  以更高站位、更多作为、更大担当、更好风貌科学推进两地创新合作、开放合作和共享合作,引领带动锦溪镇整体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规划先行的秀洲区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秀洲龙泉两地协同乡村振兴典型模式,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听取规划详细介绍后,龙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秀洲区的积极主动作为和务实高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相信以秀洲区结对帮扶工作的切实举措,龙泉市将迎来“金色的未来”。

标签: 山海协作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