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把关爱化作缕缕春风,残疾人事业彰显“秀洲温度”
2019-12-26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 曦 冯 姚

  创新思路有特色 提升服务树品牌

  

  残疾人需要什么?残疾人能做什么?能为残疾人做什么?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残联坚持创新思路、培育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使残疾人展示才艺、增强自信、融入社会,又活跃了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突出特色,不断提升残疾人特殊文化品牌,大力营造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在一年一度的全国助残日,区残联为残疾人朋友准备了一场“文化盛宴”。活动中,成立了秀洲区“1+X·三服务”助残志愿者服务队,赠送残疾人康复器材和励志书籍等,秀洲区新生代创业者联谊会通过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全区10名困难残疾人捐赠5万元救助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爱心单位颁发了证书。区残疾人艺术团今年的首场演出闪亮登场,合唱、越剧、器乐表演、舞蹈、独唱、诗朗诵等11个节目轮番上场,精彩不断。

  举办“大爱秀洲·助残无碍”——秀洲区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体验活动。10名肢体、视力残疾人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亲身体验了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厕所、盲道等,让他们感受到了无障碍建设带来的便利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助残圆梦·你我同行”——秀洲区秀湖助残公益活动,共拍卖14幅书画作品和1件残疾人专利发明制作而成的花盆,拍得善款11400元,区残联接受了区红十字会的善款后,向现场的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各捐赠3000元爱心善款。同时,30余名重度肢障、视障残疾人或坐轮椅,或拄盲杖,在志愿者的陪护下,沿秀湖绿道缓缓前行,欣赏与感受秀湖美景。

  今年,区残联还举办区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特殊艺术巡回演出,惠及重度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860余人,特殊艺术进文化礼堂巡回演出8场,参与群众近2000人。

  体育运动为残疾人打开了一扇门。7月,全区第九届运动会残疾人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举办,来自全区五镇两街道的37名肢体、听力残疾人参加了比赛。8月,组队参加嘉兴市2019年残疾人体育比赛,获得1个第二名,3个第三名,3个第4名,3个第5名,1个第6名的良好成绩。同时,持续开展残疾人康复体育“三进”服务活动,将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服务送入89户重度残疾人家庭。

  残疾人没有春风的吹拂,却经历了夏日的酷暑,在艰难中前行,因为他们相信前方有广阔的天空,有淅淅不停的甘雨,润泽理想,充盈生命……今年,秀洲区举办“残疾人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之秀洲区第七期残疾人农民画创作培训班。培训班采用分阶段、分次培训的方式,进行了理论培训、学习交流和实地写生采风。举办“筑梦·同行”——秀洲区残疾人优秀摄影作品五人展,共展出66幅优秀作品,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多才多艺的文化生活,实现精神富有。

  接下来,秀洲区残联将进一步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协理员队伍建设。继续按计划开展村、社区残疾人协理员公益性岗位选聘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健全村、社区残疾人协理员管理机制,强化考核内容,实现残疾人专职委员动态管理。进一步丰富文体活动。做精、做细、做强残疾人摄影、农民画两块特殊艺术品牌;建基地、抓培训、育团队、展才艺,深入抓好残疾人农民画和摄影创作;举办常规培训和外出采风活动,举办残疾人农民画展;巩固发展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建设,做实打造一镇一品一基地。

  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残疾人艺术周活动,结合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系列活动,继续组织残疾人艺术团下农村、进礼堂、入社区、到残疾人托养所等开展“送文化”活动。开展残疾人健身周系列活动,继续实施残疾人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组织开展残疾人单项体育比赛,进一步增强全区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并积极组队参加市级以上残疾人运动会,力争取得好成绩。

  此外,秀洲区将进一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强和规范无障碍建设,积极打造“秀湖”、“潘家浜”无障碍精品示范点,指导五镇二街道开展省级标准的无障碍社区建设。继续做好残疾人证办理、发放、管理工作,启动第三代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积极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志愿助残阳光行动”。


标签: 残疾人事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