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精准施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2019-12-26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杜西西

  更深更细更贴心!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你需要的服务

  

  参与企业大走访,收集问题,送法上门……近日,秀洲新区司法所人员下沉定点网格,抽调骨干人员参与高新区内“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腾退工作,包干约谈企业30余家,对“两高一低”企业按照“一户一档”、“一企一策”实施倒逼腾退,有力推动区域工业企业依法规范、集聚集约发展,致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为有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三服务”专项活动,新区司法所紧紧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体系建设,提升企业法律顾问覆盖率,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司法行政的服务质量。

  而这只是秀洲区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洲区司法局深耕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为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在高照街道秀清社区,一个身高1.6米,身带电脑触屏,有拍照摄像功能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法律查询机成为老百姓的“机器人律师”。老百姓通过该设备,就能进行智能咨询、视频咨询、办事指南、智能文书、赔偿计算、法援申请、普法学法、法务地图、公证预约、鉴定预约以及调解预约等,从而让市民更加快捷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以秀清社区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点作示范,秀洲区积极开展规范化创建工作。”据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点上突破转向面上发展,今年,秀洲区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及网络平台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运行也更为规范,让广大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得到便捷高效、专业无偿的法律服务。

  结合上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督查,秀洲区各司法所大力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认真对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自查自检,找准短板与不足,以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统一更新了公共法律服务公示牌,修订了公共法律服务服务点工作职责、工作制度。

  此外,秀洲区各司法所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让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弱势群体享受“同城待遇”,严格执行《浙江省法律援助服务标准》,完善法律援助同行评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在保障人权、促进司法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

  秀洲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不断摸索中逐渐规范完善。下一步,秀洲区各基层司法所将继续以民生需求为根本,统筹做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不断提升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为群众带来更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为全区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标签: 公共法律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