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迈出“加速度”
2019-12-26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夏文才

  完成市对区下达任务的207.1%


  从几年前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沃野千里、土地平整,新塍镇火炬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擦亮了“颜值”,也点亮了“乡村振兴梦”。据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秀洲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该村以规划为引领,拆除了350多亩宅基地,进行整村搬迁,复垦后的耕地全部整治为田成方、渠成网、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流转给种粮大户,发展现代农业。如今,搬迁的300多户村民都住进了安置小区。

  火炬村仅仅是秀洲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一个典型。自2018年开始,秀洲区根据《秀洲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按照“更全区域、更全地类、更全类型、更全要素”的要求,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整合资源,进行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形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的耕地保护生态修复工作格局。

  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对于这片沃野大地,秀洲区始终给予高度关注。今年,秀洲区上报省政府计划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8个,区域面积58054亩,建设用地复垦1191亩,土地开发1515亩。其中6个项目经省政府批准列入全省2019年试点项目,涉及区域面积50382亩,试点项目个数属全省最多。

  目前,所有项目都已启动,洪合镇新美村项目现已完成并通过区、市两级验收,进度最快;新塍镇富园村项目受安置区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瓶颈制约问题已经解决;王江泾镇长虹村项目农房已全部拆除,工程施工已经进场,争取年底完成,腾云村项目的安置区征地工作已经完成,房屋搬迁即将启动;王店镇项目最多、面积最大,3个项目均已启动;油车港镇濮家湾村项目房屋拆迁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工程施工阶段……

  据了解,今年,通过“百日攻坚”“百日冲刺”专项行动,秀洲区竣工并通过验收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复垦面积2692亩,完成市对区下达1300亩任务的207.1%,完成数量和比例创历史新高。

  为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秀洲区搭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平台,成立秀洲区全域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全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机构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目前,秀洲区获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融资项目2个,额度达到16.5亿元。其中,杭州银行的第一批4亿元贷款资金已经到位并分解到5个实施主体,有效缓解了各镇的资金压力。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全面实施,点亮着“乡村振兴梦”。下一步,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的要求,秀洲区将进一步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全面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推动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农业规模经营、村庄集聚美丽、环境宜居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


标签: 土地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