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纵深推进交通安全大会战
2019-12-25 09:54 来源: 撰文 撰文 诸云冰 于晓雯 赵晨

全面推动隐患治理、交通执法、宣传教育实现“三个转变”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res06_attpic_brief.jpg

res07_attpic_brief.jpg

res08_attpic_brief.jpg

  交通安全事关“平安秀洲”建设,是回应群众迫切期盼的民生工程,是践行“三服务”活动的具体行动。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紧扣“路、车、人”三方面重点,纵深推进“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不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排查,确保隐患整治到位;紧盯重点车辆整治,加强源头管控力度,持续狠抓电动车整治、狠抓工程车隐患清零、狠抓农用拖拉机淘汰整治;做好精准宣传,提升重点人群安全意识,突出老年人、新居民、学生、工程运输车从业者等群体,全面推动隐患治理、交通执法、宣传教育“三个转变”。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治危治患”向

  “靶向除患”转变

  “安装隔离护栏后,有效避免了车辆的随意穿插、掉头,交通秩序更加规范了,通行更加顺畅了。”市民周先生东升路和秀洲大道交叉口附近,如今,该路两边都加装了隔离护栏,原本机非混行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这让包括周先生在内的不少市民的出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不仅仅是该路口,如今,不少细心的市民都会发现,秀洲区很多主干道路口都安装上了新护栏。自今年5月以来,秀洲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交通设施提升行动,通过“一路一排查”,对全域道路实施拉网式排查,并通过增设爆闪灯、警示桩、减速带、警示标志、语音提示设备等“五个一”措施,切实加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全力提高全区道路交通保障水平。

  为夯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基础,秀洲区进一步厘清管理权限,对管辖的公路以机非分离、亮化、开口设置、路侧防护为重点,城市道路以标志标线设置为重点,逐路、逐段、逐点对全域道路实施拉网式排查,并实行挂图作战,进行项目化整治,全面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促进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在开展全域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秀洲区对隐患点量化成任务表,逐一进行区镇两级挂牌,充分发挥路长特别是镇(街道)路长作用,全面压实路长制。并结合省市挂牌整治点,实行“一路一方案”推进隐患整改,并纳入年度交通安全大会战目标责任制考核。今年初以来,全区共挂牌整治患点1354处,完成整治1273处,整治率达92%。其中3处省级(市级)、137处区级、1134处镇级,重点隐患得到全面治理。

  坚持从严导向

  推动“柔性管理”向

  “刚性执法”转变

  “本人因为没戴头盔,被交警拦住,现自愿接受教育并改正,请给我点赞。”前几天,在中山路、秀园路口,电动车驾驶员小刘因为自己的违法行为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这条消息。短短几分钟时间,便有十多人给小刘点赞。

  安全头盔对于电动车驾驶人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大部分涉电动自行车事故,导致驾驶人或者乘车人最终身亡的,往往是头部重伤。很多事实证明,头盔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有效保护人的头部,降低伤亡风险。

  对此,秀洲交警部门运用新方法,从实际操作的可行性、便利性考虑,最终采取了“朋友圈集赞”的方法。同时加大电动车整治的执法力度和频次,增加电动车备案登记总量,以及头盔佩戴率,降低机动车的违法率。并加强违法曝光,放大处罚后果,用身边的案例来教育身边的人,力争处罚一个影响一片。

  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共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7.5万余起,滞留电动车3.1万余辆,行政拘留38人,专题教育6.4万余人。同时,区交警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等部门对电动车、充电器和头盔销售网点的开展专项检查32次,查处销售不超标电动车及不合格充电器、头盔案件5起,纠正电动自行车销售违规行为52起。

  与此同时,秀洲区全过程监管工程车辆。一方面,积极会同交通、安监、综合执法等部门推进对全市17家工程运输企业的公司化、本地化,落实对314名重点驾驶员和301辆工程车的“一人一档”“一车一档”管理,累计抄送函件19件、约谈企业35家、停业整顿1家;另一方面,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工程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进行严管,特别是超限超载、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予以重点查处。累计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66次,出动人员2117余人次,共检查工程运输车3861辆,查处工程车违法1129起,查处车辆超限超载1168起,扣留车辆121辆。

  此外,秀洲区还全时空严查交通违法行为。通过以“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禁酒驾反醉驾”专项整治行动等为抓手,加强“5+2”“白+黑”全时路面执法,严格落实“查、扣、拘”措施,持续强化对重点车辆和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坚持效果导向

  推动“普遍宣传”向

  “重点宣教”转变

  你正在专心地开车,突然有行人或车辆冲出来,这种让人吓出一身冷汗的情况,你遇到过吗?近日,秀洲交警大队与王江泾中队来到王江泾镇中学、小学进行互动式交通安全体验课。课程中就开车门事故、“鬼探头”等交通易发事故进行了现场讲解。现场,交警结合实际,以模拟实景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了如何安全过马路、如何安全开车门,培养学生们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意识,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道路隐患治理水平,增强预防交通事故能力,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紧盯中小学生、企业员工、老年人三类人群,做好精准宣传,提升重点人群安全意识,推动交通安全大会战向纵深推进。

  老年人出行交通安全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如今,在秀洲区各村、社区,定期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已成为许多老年人的生活常态。一段段触目惊心的视频不仅展现了老年人在路上的主要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各类事故,同时也让老年人了解安全出行的重要性,更好地掌握实用的安全出行技巧,呼吁他们把交通安全知识讲述给家人和街坊邻里,争做文明交通参与者,共同携手营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

  不仅如此,秀洲区在各镇(街道)设立固定教育点,每个镇(街道)不少于一个点位,常态化组织非机动车违法人员接受不少于60分钟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播放的教育警示片大多以秀洲区范围内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事故案例。同时,要求违法人员现场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采用手抄形式增强记忆力和感知度,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力。

  下一步,秀洲区将紧紧围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两下降三确保”工作目标,在全区范围开展十万驾驶人及十万老年人交通安全精准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全面提升重点群体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意识,不遗余力打好交通安全大会战。

标签: 交通安全大会战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