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短短3天,找回遗失了16年的户口
2019-12-25 09:2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钱首慧

拿到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的瞬间,当事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终于把户口恢复了,真没想到这么快。”这两天,虽然天气寒冷,但对于特地从青海赶到秀洲的邓女士来说,却特别暖心。失去了16年的户口在短短3天内恢复好了,拿到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的瞬间,她感动得热泪盈眶。

  事情还要从20年前说起。1999年,邓女士的户口因婚从青海省迁到秀洲区新塍镇,后因家庭矛盾,于2003年左右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16年,杳无音讯。2015年,家人找寻邓女士未果,以失踪原因注销了其户口。

  “我的户口怎么会没了,那我要想看病怎么办啊?”今年12月12日,新塍派出所户籍窗口接到一个电话,来电人正是邓女士,她焦急万分、语无伦次。原来,邓女士离家后一直住在青海,但最近身体每况愈下,由于没有二代身份证,看病方面遇到了麻烦。前段时间去当地派出所咨询办理二代证,才发现自己在浙江的户口早已注销。邓女士一时间很慌张,匆忙找到了新塍派出所的电话并寻求帮助。“当时,我们一方面安抚邓女士的情绪;另一方面承诺帮她解决这个事,让她放心。”新塍派出所户籍民警吴勤说。

  要恢复户口,首先就要把来龙去脉理清楚。吴勤立即向领导汇报,为邓女士开通绿色通道,通过新塍派出所办证中心“掌上户籍室”微信号与邓女士互加微信。随后,邓女士将相关证明材料通过微信拍照传送给吴勤。户籍室的工作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加班加点帮邓女士查询历史档案、制作村委会笔录及辨认材料,并积极联系邓女士前夫,告知相关情况,做其思想工作。

  “邓阿姨,前期的工作都好了,您可以抽空来恢复户口了。”12月14日一早,邓女士接到了远在千里的电话,高兴得简直不能相信。在新塍派出所和青海当地派出所联系确认后,拿着当地派出所开具的身份证明的邓女士,立即买好了当日晚上前往嘉兴的火车票。

  到嘉兴的第一天,顾不得长途奔波的疲惫,邓女士早早来到了新塍派出所户籍室,一来就拉着户籍室民警的手说:“虽然第一次见到你们,但是我这两天一直被你们的热情感动着,你们的效率真高。”当天,邓女士提交了材料,工作人员立即将材料整理齐全,上报秀洲公安分局审批。

  第二天,应秀洲公安分局要求,还需要补充邓女士前夫和村干部的辨认笔录。吴勤立即联系到新塍镇旗星村村干部以及邓女士前夫,说明来意,并于当天由民警做好辨认笔录,上传秀洲公安分局审批。第三天,秀洲公安分局审批通过,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个好消息告诉邓女士。得知这一好消息后,邓女士一点也不耽搁,马上来到新塍派出所办证中心,“一想到我的户口可以恢复,我一刻也坐不住,立马赶了过来。”邓女士说。

  “本来还请了半个月的假来办事,没想到才3天就办好了,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实在太感谢你们了!”当拿到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的瞬间,邓女士红了眼眶,掩盖不了心中的喜悦,再三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