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关于秀洲区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发展模式的探索
2019-12-26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王江泾镇 杨征帆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居民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对悠然田园间的慢生活越来越憧憬。以乡村生活、乡村民俗和田园风光为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然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景区型美丽乡村缺乏等因素却制约着秀洲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王江泾镇作千年运河古镇,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为打响度假区品牌,王江泾镇将区域特色文化引入乡村旅游,探索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的推进,秀洲区点、线、面结合,实施全区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推动乡村旅游新发展,实现了乡村旅游新跨越。2018年还开通了 “悠游秀洲”旅游巴士,将秀洲境内的省级特色小镇、省级样板小城镇、省级3A级景区村庄等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让广大游客充分感受秀洲美景,享受秀洲美好生活。

  目前,秀洲区乡村文化旅游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景区型美丽乡村精品村、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项目落地受土地指标制约、路网格局存在局限性等。结合实际,特提出以下建议:

  注重本土文化挖掘,推进精品景区村庄打造。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各地村庄景致更加优美,庭院更加整洁有序,但离景区型村庄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因此还需在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景区型村庄打造。除了田园风光,乡村旅游之所以有吸引力,更关键的是乡村有其独特的乡土文化魅力。在打造景区型精品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各地应注重对本土特色文化的挖掘与提炼,使每个村都拥有自己特定的文化符号和标识。

  政府主导适度让利,引入专业团队策划运营。旅游开发具有公益性和商业性的双重属性。绝大部分乡村旅游依托的是自然景观、历史古迹等社会公共资源,其公共产品的特征决定了本身的公益性,决定了乡村旅游的开发需要以政府主导,保证所有游客、居民都可以平等的享受到旅游开发带来的权益。但具体策划运营不仅涉牵扯大量精力,也不是政府强项,农村又缺乏专业人才,所以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团队更为有效。以王江泾镇为例,为增强核心竞争力,打响品牌,与国内专业乡村文旅投资运营商上海乡伴原舍民宿酒店有限公司合作,采取政府出地,专业团队运营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

  优化全区路网格局,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考虑到秀洲区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趋势,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建设,特别是各乡镇景点间的横向贯通。实现景区村庄与市区、高铁站、汽车站及南湖、乌镇、西塘等周边著名景区的交通串联,在确保游客交通便利的同时,借势借力,带动秀洲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同时,提升主要旅游道路沿线绿化美化水平,让每条公路都成为绿色走廊、亮丽风景。此外,还可以信息科技为主要手段,整合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建设完善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

  落实土地要素保障,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乡村文化旅游想要留住游客,提升消费,必须改变传统的单纯观光模式,依托当地自然资源、文化元素、与特色经济,打造吃、住、行、游、购、娱活动为一体的一站式休闲度假生活模式,以提升乡村文化旅游的整体品质。区、镇层面要在用地地指标及资金政策方面向景区村适当倾斜,用于停车场、公厕、餐饮、民宿客栈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打响秀洲乡村文游品牌。乡村文化旅游体量小,点分散,在对象营销上,需从分散营销向区域式整体营销模式转变,打造秀洲区乡村文化旅游品牌。要加强与嘉兴区域内著名景区景点的一体化宣传推介,在各旅游饭店发放秀洲乡村文化旅游宣传画册,在主要道路增加秀洲各乡村旅游景点的道路交通指引和旅游标识标牌。还可以运用互联网手段经营好微信、微博、微商、团购等平台,通过图片、视频等第一时间能吸引人的方式进行宣传,提升秀洲区乡村文化旅游的知名度。


标签: 乡村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