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思考
2019-12-26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区统计局 冯小宁 赵 敏

  2018年11月,中央正式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前,我国已形成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四大跨区域协调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区域发展已从过去的单个区域发展,转向推进多区域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深化区域合作、促进要素有序流通,激发区域发展活力。本文从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出发,提出秀洲区融入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的几点思考,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江三角洲概况

  长江三角洲(简称“长三角”)是自然浑成的平原地区,人口密集,各城市地域相邻、文化相近,历史上人员交流和经济往来密切,具有坚实的区域一体化合作与发展的基础。根据2016年5月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长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26市。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目标。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拟定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本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长三角区域的主要优势。从人口规模和人口密度上来看,已经是大型的世界级城市群。从经济总量上看,已经超过意大利,接近法国、英国的水平。从战略定位上看,长三角东邻日本,是亚太地区数一数二的国际窗口,且日益成为陆上和海上两条“丝绸之路”的桥头堡。从交通区位上看,长三角坐拥长江黄金水道,向西可以沿江向西部地区产生影响,向东可以通过出海口把产品推向世界。长三角地区以不到全国1/2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约1/3的对外贸易、约3/5的外资利用额,同时在国际航运中心、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有显著的地域优势。

  秀洲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优势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长三角每个城市都意味着新的机遇,各个城市在接轨融入长三角的过程中,需要“弥补短板”,更需要“做长长板”,凸显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地位。

  机场建设和物流企业的集聚,有条件打造成长三角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嘉兴市地处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区位优势突出;王店物流小镇集聚了顺丰运输、德邦物流等大批物流企业,此外秀洲区还集聚了浙江优挂供应链、云切供应链等供应链企业。嘉兴机场建设有快递物流龙头企业的参与和支持,有条件打造成长三角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此外嘉兴铁路、公路、水运等综合运输网络完善。

  平台建设成效明显,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科技部对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通报中,秀洲国家高新区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中排第55名;嘉兴现代物流园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全面推进桃园数字小镇建设,打造了符合秀洲产业特色的“毛衫汇”云平台等行业云平台。

  生态优势独特,构筑长三角生态绿色保护屏障。油车港镇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中国菱乡”、省级菱果特色强镇,正在建设的浙江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湿地率88.2%。王江泾镇成功塑造了万亩荷塘、千亩荷花的独特湿地景观,打造了大运河上第一家以文化为主题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构筑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保护屏障。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秀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思考

  目前,秀洲区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取得了一些进展,如招商选资取得新成效、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民生事业合作不断推进。为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坚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格局正在重新洗牌、面临重构,这对长三角每个城市都意味着新的机遇,但机遇并非唯我独有,你追我赶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秀洲区必须以首位战略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领方向、激发活力,形成推进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着力构建快速交通网。目前长三角的主要交通方式有汽车、火车、轮船、飞机,是世界上港口和机场密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今后,长江三角洲将进入高速公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时期,随着交通条件的革命性变化,产业将在长江三角洲内重组,城市空间格局将随之发生重大变动。秀洲区需进一步加强交通网络的规划,加强与重要地区和周边地区的沟通对接,着力构建快速交通网,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阶段,需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补齐短板,强化长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按照依法、透明、可预期的原则,建立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模式,做到政府调控干预有据有度有序,避免行政权力滥用。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要以“简政”和“减负”为重点,大幅精简面向企业的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时间,同时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既抓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又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是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本地企业和外来投资企业,以及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为各类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着力解决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减少企业信贷的办理环节和申请所需材料,缩短办理时间。

  打造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从实际出发,选择2-3个相对突出的优势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在资源配置、政策导向上有所聚焦,采取营造环境“筑巢引凤”的方式来发展,这样有利于各城市资源配置的优化,也有利于提高接轨融入的成效。一是利用机场建设和区域内物流企业的集聚,着力打造一个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能级提升,进一步提升平台的集聚效应。三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四是推进秀水新区的建设,打造区域内不可流动的生态优势。

  进一步提升区域承载力。提升全区在长江三角洲的竞争力,需进一步提升区域土地、水资源等的承载力。下阶段,需进一步做好区域内土地、水资源、生态环境等的承载力评价,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区域承载力,才能在机遇来临时抓住机遇,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