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山海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2019-12-13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赵 汲

  “看,这头牛长得多好!”近日,在丽水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潘地自然村奶牛养殖基地内,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种植业推广总站、挂职干部姚杰峰指着一头奶牛说。只见奶牛们吃草撒欢,斜躺低唤,已然适应了这里的环境。

  今年7月,秀洲—龙泉山海协作项目下锦村奶牛养殖基地在龙泉市锦溪镇正式启动。这也是秀洲区农业龙头企业东兴奶牛场和锦溪镇下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结对帮扶项目。据悉,项目首期建造牛舍4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50头奶牛。奶牛由东兴奶牛场无抵款提供,首批饲养25头,下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饲养约6个月后回收。预计到期后,每头奶牛可增重2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30元的回收价计算,一头牛的毛收益达6000元。合作社还聘请了村里4名低收入农户帮忙管理,可带动农户增收约6万元,并增加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有力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带动村集体增收,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龙泉市两地在深化山海协作工作中迈出坚实步伐,先后启动秀洲—龙泉箬叶种植基地项目、秀洲—龙泉下锦村奶牛养殖基地项目,推动秀洲与龙泉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探索山海协作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龙泉市良好的土壤、气候环境资源不仅让秀洲的奶牛在这里安了家,同时也十分适合箬叶的生长。今年3月,秀洲区—龙泉市合作项目箬叶生产基地在龙泉市冷水亭村正式启动。龙泉市5个乡镇共11个经济薄弱村开辟出约550亩山地,开展野生箬叶移植与栽培,秀洲区负责箬叶购销以及全程技术服务。该项目打通了箬叶种植、采摘、加工到定向收购等箬叶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企业、村、农户三方共赢。此外,秀洲区还通过对龙泉市箬叶生产基地的薄弱村土地流转、箬叶销售等方面予以财政补贴,使当地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截至目前,首批秀洲—龙泉箬叶示范基地已全部建设验收完毕。其中,下锦村利用结对帮扶资金投资22万余元示范种植了60亩箬叶,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到丰产期,单箬叶一项,将会为下锦村带来25万元以上的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采摘箬叶吸纳劳动力1000余人次,为村民增收15万元以上。同时,今年因土地流转,为下锦村村民增加总计27.5万元的收益;因箬叶种植、挖沟、施肥、除草等,吸纳当地劳动力220余人次,合计为村民增收3.3万余元。

  秀洲区还与龙泉市通过共同建设乡村示范点,以示范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地址选在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由秀洲区出资邀请专家进行规划编制,示范点规划及评审已完成,共涉及重点建设项目19个,其中高质量发展乡村经济项目12个、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项目3个、全面繁荣乡村文化项目2个、全面创造农民美好生活项目2个,计划明年开始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通往奶牛养殖基地路上,最后一段路为砂石土路,每到雨季都会有几处塌方,并且异常泥泞难走的情况,为进一步方便奶牛、饲料、毛竹、竹笋等运输及村民出行,通过山海协作,秀洲区出资18万元,修建了通往奶牛养殖基地的“最后一公里”机耕路。

  下一步,秀洲区将围绕山海协作工作重点,在项目招引、产业对接等领域合作上再深化,在协作平台、协作方式上再优化,与龙泉市携手共进,努力开创两地协作发展新局面。


标签: 山海协作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