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六点半茶铺”里的“共富经”
2021-09-06 09:3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陶 玮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共同富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当中,中央明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实现共同富裕,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是主攻方向。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地方,17年来,围绕城乡一体、区域均衡、服务普惠、人民共富进行了不懈探求,朝着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共富目标不断迈进。2020年底,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为全省最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探求“1.61∶1背后的嘉兴共富密码”。

  一张长桌,几张板凳,一群农户和一个呼呼冒着热气的烧水壶,昨天傍晚,“六点半茶铺”一如往常开门迎客。葡农们聚在一起,聊得热火朝天。

  “今年阳光玫瑰大丰收,每亩产量都在4000斤以上,高兴啊!”“是啊,而且价格也不错,一亩的毛收入有5万多元,好的有6万多元,幸亏前两年及时换品种!”“不过红提今年都烂光了,还是要总结经验啊。”

  ……

  这两天,刚刚获得地理标志的“海盐葡萄”进入销售旺季,海盐县于城镇八字村的葡农们一年的辛苦开始获得丰厚回报,“六点半茶铺”里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和一般的茶铺不同,这个建在葡萄架旁的“茶铺”既没有茶艺师又不卖茶,也没有高谈阔论。在这里,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话题:葡萄。

  “掌柜”叫周玉良,八字村种葡萄第一人,也是一名党员。在“六点半茶铺”,周玉良和其他党员一道带领葡农们学技术、谈经验、话得失。

  一年又一年,八字村越来越多的农户腰包越来越鼓,群众与党员的心越贴越紧,“六点半茶铺”里的“共富经”越念越火热。

  葡萄架旁撑起“六点半茶铺”

  “原先是每周一、三、五傍晚六点半左右开门,其实现在几乎每天都开放,只要有人来我就开门。”记者来到周玉良家时,60岁的他一边利索地整理刚刚采下的葡萄,一边讲起了“六点半茶铺”的故事。

  “六点半茶铺”的缘起,与周玉良的葡萄创业历史紧密关联。

  1989年,在八字村还没人种葡萄的情况下,28岁的周玉良试水种起了葡萄。让周玉良自己也没想到的是,靠着到处请教和几本书自学,他竟然成功了——第一年销售8000多元,第二年销售17000多元。“要知道当时万元户是很新鲜的,整个于城镇都没几个,这给了我继续种下去的信心。”周玉良用赚来的钱盖了一幢两层的小楼房,还扩大了种植面积。1994年,依靠勤劳致富的周玉良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但周玉良的葡萄种植经历也并非一帆风顺。30多年里,周玉良遭遇过几次重大的挫折,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2008年春节后的那场大雪。当时,厚厚的积雪让葡萄大棚遭了殃。

  “50亩的大棚,43亩受灾,重建得花25万元,但当时我只有15万元,全部拿出来也不够。老婆觉得苦,劝我别种了。”十多年过去了,周玉良想起这段往事突然流下了热泪,“当时真的很无助,确实想放弃了。”

  就在周玉良最难的时候,八字葡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派人带着10万元贴息贷款找上了门。原来,就在前一年,海盐县成立了农村党员创业扶助专项资金,对党员创业实行专项贴息,以鼓励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带头致富。

  支部党员在开会讨论时的一句话,让他至今倍感温暖:“党支部是党员坚强的后盾,我们不能光要求党员做什么,还要想着能为党员做什么!”

  拿到资金、又受到鼓舞的周玉良,重新振奋精神修复大棚,逐步恢复生产。那一年,因受雪灾影响,周玉良的葡萄上市比往年晚,不曾想因祸得福,丰产的葡萄因“错峰”销售多卖了10万元。

  最困难的时候,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依靠。此后,带着温暖创业的周玉良,在种好自家葡萄的同时,决心要不遗余力帮助其他农户种好葡萄。面对前来求教的葡农,周玉良来者不拒。渐渐地,他的葡萄基地成了一个现场教学点,人气越来越旺。特别是每天晚上六点半左右,村里的葡萄种植户会自发地聚拢在他家畅谈葡萄共富经。

  “后来,我们干脆给它起名‘六点半茶铺’。”八字村党总支书记冯明达说。

  扶持一个带动富裕一片

  今年,周玉良种了50亩葡萄,大部分为阳光玫瑰。以6万元的亩均产出算,产值可以达到300万元。

  这些年,在周玉良的带领下,八字村的不少农户通过种植葡萄致了富,城里村里都有新房,出门还有小轿车,生活水平超越了大部分城里人。但他们没有停止创富的脚步。

  葡萄产业是一个跟市场关联紧密的产业。今年丰收,不代表来年可以高枕无忧。周玉良和广大葡萄种植户深知,不论是品种还是技术,只有跑在市场前面,才能保持竞争力。

  这两天,葡萄还在大量采摘上市,周玉良已经带领葡农总结起了得失。

  “刚刚,本村乔介组赵中星用烟雾机防治炭疽病和红蜘蛛加催红,烟雾很到位。他平常也用烟雾机防病治虫,总体效果不错。”

  “今年红提烂得严重,部分葡农伤了心,甚至有的要告别葡萄种植,另谋出路,为此我想谈谈我的想法……”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六点半茶铺”除了线下运作,还搬到了线上。周玉良的培训指导也升级成了24小时网络在线。

  葡农严徐良就是“六点半茶铺”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他因为种植了阳光玫瑰,12亩葡萄收获颇丰。“我2006年开始种葡萄,有什么不懂的就去问老周,他也毫无保留。在他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喜上眉梢的严徐良说,除了学习技术,他还得到过周玉良的资金支持,比如说购买农资时遇到资金紧张,周玉良都会垫付。

  “葡萄种植是个技术活,有的老师傅是不愿意传经送宝的,八字村有像老周这样的党员带领大家,真的很难得。”冯明达说,市场总是遵循着物以稀为贵的规律,当农民的,其实最怕同质化竞争,多培养一个种植户,等于培养了一个竞争对手。八字村的党员们能敞开心扉聊,心无芥蒂帮,实属不容易。

  多年来,周玉良传授“弟子”800多人,他还陆续为村里的20多户贫困户、残疾人垫付葡萄种植启动资金50多万元。

  周玉良说:“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感到很满足,这种满足感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我觉得,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过程中,我实现了另一种富裕——那就是精神的富足,这是无法用钞票来衡量的。”

  共富田园里党徽闪耀

  “在我们八字村,有很多党员像周玉良一样,成为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骨干力量。全村目前形成了‘1+3+5’的党群创业模式,即1名党员带3名合作社社员,1名社员带5名农户。”冯明达说,在这个模式下,农户得到的帮扶是全方位的。除了技术、资金、土地的支持,八字村的葡农还树立了绿色、精品的种植理念。

  从事葡萄销售的董明华说,在竞争十分激烈的葡萄市场上,只要亮出“海盐八字村”的招牌,各大商超都抢着要。因为经销商知道,这里的葡萄品质有一群党员在把控,“他们说到做到,不搞虚招。”

  在党员的带领下,八字村葡农在用药、施肥、疏果、销售等葡萄全过程生产流程中有很多不成文的“自律公约”。比如今年阳光玫瑰长势喜人,党员种植户就要挨家挨户动员葡农疏果,一棵枝头挂多少果?每颗果又要控制在多大半径?一亩田的产量控制在多少公斤?党员们要把标准苦口婆心传导到农户家中,让农户主动为葡萄“计划生育”,确保“优质优育”。在上半年葡萄生长时期,合作社请来专业的技术人员修果,把每亩产量从2500公斤压到2000公斤。

  因为每串葡萄的数量、颗粒的大小都做到适中,2021年八字葡萄实现了优质优价。于城镇党委委员陈彬说,共富田园里闪耀的党徽,已经从八字村普及到了于城全镇,带动了蜜梨、藏红花等特色农产品的走红。

  【共富秘诀】

  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些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一直保持在浙江省低位,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嘉兴始终把推进农民增收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在此过程中,我市坚持党建引领,组建党群致富联合体,让党建成为共同富裕的“红色引擎”,像八字村“六点半茶铺”一样,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田间地头,送理念、送政策、送技术、送人才、送金融,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截至2020年,在全市近百个党群致富联合体的推动下,嘉兴市农村居民收入绝对值已连续17年保持全省首位。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