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金融服务民企力度全省最大
2020-01-08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胡建光

  聚焦“长三角金融生态环境最优市”系列报道
嘉兴金融服务民企力度全省最大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支撑”

  

  编者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去年,市委、市政府强调,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面推进“长三角金融生态环境最优市”建设。一年来,嘉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如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有哪些亮点?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刚刚过去的2019年,嘉兴金融有效防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记者从嘉兴银保监分局了解到,去年以来,嘉兴市信贷增量创历史新高,制造业贷款领跑全省,服务民企和小微企业力度全省最大,为企业降负成效显著。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支撑”。

  【数读】

  银行超四成贷款为民企“输血”

  来自嘉兴银保监分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信贷增量创历史新高。截至去年12月末,辖内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为8117.48亿元,比年初增加1209.99亿元,增速达17.52%,超过2018年全年增量。

  嘉兴制造业贷款增长较快,领跑全省。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270.56亿元,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为27.97%,位居全省第一。

  服务民企和小微企业力度全省领先。去年截至11月末,辖内银行业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341.67亿元,比年初增加14.25%,民营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为41.05%。截至去年12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48.87亿元,比年初增加19.1%,占各项贷款增量的43.06%,高于全省15.46个百分点。

  在贷款总量快速增加的同时,嘉兴银行业为企业减负成效显著。去年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业一般加权贷款平均利率5.62%,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4%,与上年相比明显下降,是全省利率水平最低地区之一。

  【案例】

  还款方式创新 8460家企业受益

  “这笔3亿元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近日,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为银行推出的“中期流贷”由衷点赞。该负责人说,以前民营企业贷款期限短,每当贷款到期就要四处筹集资金还贷,同时续贷还要重新办理各项手续,既不利于企业发展,还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银行创新推出的“中期流贷”,解决了企业融资“短”的难题,让企业可以专心抓市场、抓创新。

  “企业融资痛点有哪些?除了融资难、融资贵,还有融资短。”去年开展“三服务”活动期间,市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对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民企融资期限短,与生产周期不匹配,这一痛点需要创新还款方式去破解。”

  很快,市银保监分局开始在全市银行业推动“中期流贷、技改贷款增量扩面”,开展“加快小微企业还款方式创新专项行动”,并持续督导推进,成效明显。

  “我们积极探索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通过及时变更授信品种、科学匹配企业生产周期等方式创新,着力解决贷款期限错配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中国建设银行嘉兴分行公司客户经营部副经理陆明强介绍说。仍以信汇新材料为例,去年8月以来,该行已陆续为该企业发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5笔共3亿元,同时在贷款利率上给予基准利率下浮5%的优惠,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去年截至三季度末,全市中期流贷余额218.68亿元,比年初增长141.99%;技改项目贷款余额121.07亿元,比年初增长73.7%;小微企业还款方式创新累办金额190.17亿元,受益户数达8460户。该项工作得到浙江银保监局局长批示点赞。

  【解读】

  嘉兴打造

  “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最优市”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金融业必须主动担当作为!”嘉兴银保监分局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三服务”活动中,嘉兴银保监分局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打造“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最优市”,取得阶段性成效。

  嘉兴银保监分局部署银行机构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惠企措施,如推进银行业“最多跑一次”、督促银行下放信贷审批权限、推行授信“限时办结制”等。截至目前,嘉兴所有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周转贷款均能在3日内审批办结。

  同时,该分局通过督促银行机构减免服务收费、优化服务流程、差异化制定贷款利率下降目标等措施,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数据显示,嘉兴银行业让利企业成效明显。去年前11个月,全市银行机构信贷增量创历史新高,利润反而同比减少4.54亿元,降幅达到3.08%,下降幅度列全省第一,嘉兴成为全省利率水平最低地区之一。

  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嘉兴银行机构深化科技金融“4+X”服务,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专利权质押贷款、“投贷联动”等业务创新,推动科技金融迅速发展。去年三季度末,全市科技金融贷款余额950亿元,比年初增长31.94%,高于同期贷款增速14.91个百分点。

  好的金融环境,不仅要融资快捷、成本低、效率高,还要守住安全底线。2019年,嘉兴银保监分局强监管、治乱象,扎紧风险防控的“篱笆墙”,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7.26亿元,截至12月末不良贷款率为0.52%,资产质量持续居全省前列。一年来,全市银行业、保险业保持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标签: 长三角金融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