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创新驱动发展再发力 科技创新能力再深化
2020-01-07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卜银方 董明明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秀洲区高质量发展新看点系列报道之增强创新动能

  【数据点睛】

  全区R&D经费支出预计占GDP比重达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7家,均创历史新高。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获省级专项激励资金,智能装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晋级省级创建名单。长三角(嘉兴)纳米应用技术研究院等9家创新载体落地,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

  【看点回眸】

  翻开2019年秀洲区科技创新成绩单,数据生动呈现着全区一年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步伐,增长完美演绎着全区一年来面对激烈竞争主动增强内劲的切实作为。

  2019年12月27日,瀚海嘉兴国际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秀洲未来科技广场举行。中心将着力打造“孵化器+加速器+人才基地+产业基金+国际化”五位一体的国际创新创业生态链,为秀洲区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加速孵化、科技交流与人才合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9年的秀洲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重大机遇,集聚国内外高端科技人才项目,加快全区建设全域孵化之城,全力打造G60科创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和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核心区。积极组织高规格的科技项目路演活动和科技对接招商活动。

  首届长三角全球科创项目集中路演暨“2019中国·嘉兴航空航天百人会”秀洲分会场活动、长三角全球科创新百人会暨秀洲人工智能科创项目路演活动、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决赛嘉兴赛区、火炬中心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行业大赛、2019创业者峰会暨科技创新项目路演分会场活动……高规格活动的举办带来的是高水准项目的集聚和高层次人才的关注。

  据统计,2019年以来,秀洲区举办高规格的科创路演活动多达10场,通过各类科创路演活动共招引项目212项,98项优质科技项目上台路演,其中依托诺贝尔获奖项目、千人专家等高层次人才项目超55项,累计达成意向签约项目119项、落地项目54项。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2019年的秀洲区在人才引育培养上也实现着花红果硕。2019年7月,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对象名单,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的沈锦祥和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侯世国成功入围。这也是秀洲区科技人才首次入选国家级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行列。

  2019年12月,浙江省科技厅与浙江省财政厅公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扩大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全省169人入选,嘉兴有64人上榜,其中,秀洲区11人名列其中,入选数量与嘉善县并列全市第一。

  扩大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是浙江省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大力引进“高精尖缺”海外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扩大海外工程师计划实施范围制定的暂行办法。经仔细排摸和精准申报,秀洲区以11人的入选数量刷新了在省海外工程师引进上的纪录。

  坚持人才强区建设!据统计,2019年,秀洲区新引进顶尖人才6人,省级以上高端人才26人,大学生1.2万人,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9倍。

  【记者手记】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怀揣着这一理念的秀洲区在2019年的创新版图上砥砺奋进着。以科创路演活动为抓手,秀洲区有机整合着企业、大学、人才、金融等要素,提升着政策吸引力、产业竞争力、人才集聚力,全力打造创新生态,推进人才、项目引进。2020年,是全面推进首位战略的发力之年。创新驱动发展依然是不变的主旋律,期待秀洲区在实施创新平台和企业能级提升行动上再出成效、再书新篇。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