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力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2020-01-07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陈媛媛

  近日,秀洲区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四季度“红旗奖”、“蜗牛奖”名单出炉,其中,王店镇南梅村、建林村、庄安村,新塍镇天福村、思古桥村、陡门村,王江泾镇虹北村、范滩村,油车港镇栖真村、麦家村获得“红旗奖”;王店镇太平桥村、建南村,洪合镇新王桥村、凤桥村,新塍镇洛东村,王江泾镇大坝村、宇泗浜村,油车港镇古窦泾村、上睦村获得“蜗牛奖”。

  据悉,本次重点检查源头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等内容。检查发现,大部分村通过对标“六项制度”,实现分类工作常态化,农户对分类的知晓率、准确率不断提高。新塍镇陡门村实现了从二季度“蜗牛奖”到三季度销号再到四季度“红旗奖”的转变,王店镇南星桥村等8个村完成了三季度“蜗牛奖”销号。但是,部分村在三季度发现的垃圾桶设置、保洁员收运不规范问题依然没有改观。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健全完善“四分四定”处理体系,创新六项制度,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农村环境整体面貌不断改善,农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累计完成投资4774万元,实现分类处理工作行政村全覆盖,建成省级试点村30个,省级高标准示范村5个。

  为有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秀洲区先后制定出台《秀洲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方案》《秀洲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监督考核办法》等文件,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对已建成的可腐烂垃圾终端处理站点,区财政给予设备采购和房屋建设一次性补助最高120万元;对垃圾桶、垃圾分类车辆等设施设备采购给予每个村3万元以内的资金补助;对已实行垃圾分类的村区级财政给予每人每年8元的补助。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强化督查考核,区级将源头农户分类准确率和资源化设备利用率作为对镇村考核的重点,通过月检查、季督查、突击抽查、暗访检查等形式,建立通报、整改等于一体的督考机制。2019年初以来,区级对全区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每季度检查评比制度,根据工作进度和成效,对先进村与落后村分别颁发“红旗奖”和“蜗牛奖”,并向全区通报,提升了垃圾分类实效。

  此外,秀洲区注重设施配套,提升处理能力。据悉,农户按可烂、不可烂和有毒有害的标准进行源头分类,保洁员在农户分类基础上进行二次分拣,将不可烂垃圾再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大类,并对农户分类及时纠错反馈。对可腐烂垃圾采用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置和工厂化处置两种模式。目前,全区已建成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理站点6座,累计处理可腐烂垃圾12418吨,产生有机肥1880吨。对可回收垃圾,成立秀禾再生资源公司,同时各镇因地制宜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规范可回收垃圾收集处置,目前完成可回收站点19个。

  值得一提的是,全区总结各分类村特别是30个省级试点村在推进过程中开展的好的工作做法,总结“虹南模式”,“定时定点分类收运”模式,提炼“六项”制度,为全区面上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标签: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