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镇古塘村跻身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2020-01-07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平

有“颜值”更有实力 绘就“七彩”和美画卷

王江泾镇古塘村跻身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近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秀洲区王江泾镇古塘村榜上有名。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是乡村治理的引领力量,将为乡村有效治理提供不同的模式和样板,并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此次上榜的古塘村位于王江泾镇西部,区域面积2.75平方公里,水田面积2635亩。近年来,古塘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以党建引领定义“七彩”新内涵,发挥“自治、法治、德治”经验,建设以“七彩古塘,江南灶画”为特色的景区村庄,从生态保护、产业培育、文化传承、设施完善、空间优化、环境提升六方面着手,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绘就古塘村和美画卷。

  走进古塘村,沿着沈家浜畔的亲水栈道走一圈,一条条彩绘小巷不时闪现,碧水蓝天映衬着干净整洁的农村新貌,让人印象深刻;穿过巷子,眼前的农房更加绚丽多彩,红色、粉色、黄色、天蓝、墨绿……仿佛置身色彩王国;农户家中,一个个充满农家韵味的土灶头映入眼帘,一幅幅浓妆彩绘、寓意吉祥的灶画为灶头增添不少趣味。

  古塘村跻身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靠的不仅仅是“颜值”,更有实力。2012年以前,古塘村还是“喷水织机村”,产业的兴盛带来收入的提高,也带来了污泥浊水。美丽乡村建设光靠村干部的力量可不行,要发动每家每户参与。最终,通过村民议事、乡贤议事等协商议事载体,“七彩古塘”的概念形成。随着2013年古塘村成功创建市级“优美庭院”,村内环境整洁程度和村民生态环保意识大有提高。古塘村还积极探索巩固创建成果的长效机制,推进“一村一品”微田园建设,在沈家浜精品点修筑了沿河绿道,全村共种植1000余棵果树。

  村强民富兴业忙,党员支部领头强。围绕村民自治、环境整治、文体活动、困难帮扶、平安综治等方面,古塘村的党员干部还引领成立了五大“红管家”。不仅如此,为了激发全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该村创建“小微事马上办”品牌,采取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等办事方式,确保小微事项在3天内办结答复。

  从抓村容村貌、经济实体到文化建设,从百姓的钱袋到干部的脑袋,古塘村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而这只是秀洲区创新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洲区以“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为基础,全力推进“善治示范村”创建,并进一步挖掘各村(社区)乡土特色,积极梳理村里村外“能人库”,结合当地社会治理实际,广泛建立“议事团”“乡贤团”“律师团”等“三治”团队,先后破解绿化卫生、治水治气、邻里纠纷等治理难题,创新“以社育社”“以社带社”模式,开展专业化社会服务。

  乡村善治兴乡村。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增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大力弘扬文化道德新风,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乡村的生动图景。

标签: 古塘村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