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2018年嘉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为94.1%
2019-12-03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符 静

其中基本安全服务领域实现度达到100%提前达标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联合对2018年度全省及11个设区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开展了综合评价。从实现度测算结果看,2018年嘉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为94.1%,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八大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嘉兴的基本安全服务领域均等化实现度达到100%,提前实现目标。

  基本公共服务,是指由政府主导、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其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和底线均等。2008年,浙江省率先在国内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并于2016年制定实施《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制定了“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共包括八大领域的114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八大领域涵盖了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障、基本健康服务、基本生活服务、基本公共文化、基本环境保护和基本公共安全,114个项目包括孤儿养育保障、饮用水水质保障、环境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开展综合评价,是根据规划实施要求进行的。

  从嘉兴各个领域的均等化实现度情况看,除了基本安全服务领域实现度提前100%实现目标外,基本就业创业领域和基本公共教育领域的均等化实现度也较高,分别达到99.9%和98%。此外,基本社会保障、基本健康服务、基本公共文化、基本环境保护的均等化实现度均在90%以上。

  嘉兴的基本安全服务,特别是公共安全,已经成为嘉兴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2017年3月,嘉兴市率先在全省夺取“平安金鼎”。2018年3月,嘉兴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平安市、县(市、区)“十三连冠”“满堂红”的地级市。基本安全服务领域均等化实现度100%背后,是嘉兴历届党委政府的接续努力。自2004年嘉兴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作出建设平安嘉兴决定以来,嘉兴始终坚持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一任接着一任干,把平安建设作为全市最大的民生工程予以全力推进。历经15年不懈努力,嘉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提到嘉兴的基本就业创业,同样可圈可点。随着经济发展和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嘉兴就业总量大幅增加。2018年末全社会从业人员达到335.5万人。从城乡居民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嘉兴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分别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3.1%和63.5%。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嘉兴不断加大创业服务力度,加强创新支撑能力建设,着力打造服务最优、机会最多、成本最低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2018年,嘉兴新引进创新载体46家,孵化机构达到113家,引进各类人才4.7万名。2018年末嘉兴实有市场主体突破51万户,同比增长10.37%。


标签: 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