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携号转网要拼服务不能靠套路
2019-11-28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昨天,工信部召开携号转网启动仪式,正式在全国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符合条件可自由选择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在启动仪式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携号转网试运行期间发现部分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一些协议期限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工信部已监督电信运营商重点整改,并将持续监督检查,保障用户体验。另据报道,浙江省携号转网服务即日起也已正式上线。

  号码在手,说走就走。携号转网备受期待,因为它赋予了消费者充分的自由选择权,“对一家企业不满意,可以带着手机号转到另外一家”。从而,在根本上打破垄断,让各家运营商必须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升级技术、创新业务、降低资费等手段来提高自身竞争力,以确保留客和拉新方面的优势。从世界很多国家的经验来看,实行携号转网后,大多经历了电信资费的大幅下降。

  携号转网方便用户,推进起来却不容易。实际上,过去9年,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地均开展过携号转网试点工作。从媒体报道看,当地一些运营商为了减少客户资源流失,在执行过程中设置了各种“隐形门槛”:用户查询办理携号转网资格,却被告知有多项业务尚未到期而影响办理,追问具体哪项业务,怎样满足条件却没有明确答复;用户偶然参加话费活动,转出网络时却因合约未满等原因,使携号转网遭遇“尴尬”……客观地说,如果用户此前在办理业务时已享有优质资源,要求用户遵守市场规则、遵守契约精神也无可厚非,但对一些隐性业务“选择性遗忘”甚至用户追问也不给个明确说法,就有设置门槛的嫌疑了。

  携号转网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复杂工程。要完成近16亿移动电话用户运营系统的技术更新以及庞大数据、众多业务的应对调整,的确不容易。然而,再难的事情,若难在技术和流程,总有解决的办法;若难在态度和想法,就会难上加难。转网操作难不难?转网后的服务质量会不会受影响?用户的种种疑惑与担忧,表面上看针对的是条款或技术,实则指向便民服务与公平竞争的意识。在这个意义上,为留客设置“隐形门槛”,只会失去更多用户,甚至扰乱市场秩序,让好政策难以发挥应有的效应。

  市场竞争从来拼的是服务,而不是套路。在携号转网全国正式推开之际,工信部明令拆除各种“隐形门槛”,给广大用户吃了“定心丸”,也给各运营商“提了醒”——切不可拿“业务绑定”说事设置关卡,更不能“暗地挖坑”给用户添堵。只有切实提升创新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尊重用户、尊重市场,把携号转网的压力转化为创新服务的动力,一边落实好政策要求,一边优化产品和服务,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竞争力,吸引更多用户携号转入,而不是被用户携号淘汰。


标签: 携号转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