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财经社会
从田间到餐桌 嘉心菜集团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
2019-11-28 09:1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樊根苗 图片由嘉心菜集团提供


  今年12月3日,是戴梦得购物中心20周年庆的日子。20年来,戴梦得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蝶舞禾城。这几年,电子商务以及体验式购物中心的冲击,让传统百货业面临压力,但戴梦得通过不断创新与变革,始终引领着嘉兴城市商业经济发展的潮流。

  戴梦得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集团公司的正确引领。去年5月,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嘉服集团)对旗下嘉兴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市戴梦得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嘉兴市食品肉类有限公司等资源进行整合,优化重组嘉心菜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心菜集团)。

  新组建的嘉心菜集团,担负起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倾力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现代农业品牌菜篮子全产业链。嘉心菜集团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食品安全这个主题,构建市民生活和农民生产两大服务平台,服务于‘两民’、服务好‘两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集聚优势资源 做大做强菜篮子主业

  据了解,嘉心菜集团是嘉服集团所属的国有全资菜篮子企业集团,按照国企改革发展精神和嘉服集团“十三五”“品牌菜篮子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在原嘉兴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市戴梦得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嘉兴市食品肉类有限公司3家单位的基础上优化组建而成。

  “推进改革重组工作,有利于集聚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菜篮子主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发展活力和效益。”嘉心菜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发展菜篮子事业从市场有需求、市民有要求、农民有祈求,以及党委政府有责任、国资国企有使命、企业发展有基础和转型发展有需要等多个维度,主动把握菜篮子产业发展机遇,强化嘉服集团“2+4”战略引领,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和资源整合工作,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确保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嘉心菜集团以改善生态环境、提供健康食材、服务品质生活为公司愿景使命,打造“嘉心菜”“戴梦得”“大不同”三大核心品牌,其中“嘉心菜”定位为有机蔬菜标杆品牌,“戴梦得”定位为品质生活服务品牌,“大不同”定位为肉类产品著名品牌。集团现为浙江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会员单位和中国蔬菜协会会员单位,正在积极谋划创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

  打造特色品牌

  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

  深秋时节,走进位于市区桐乡大道2600号的嘉兴有机农业示范园,丰收之景呈现眼前,6000多亩“嘉心菜”有机蔬菜和“戴梦得”放心菜身姿摇曳,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嘉兴有机农业示范园于2012年开始建设,投入资金约2.5亿元,建有五个服务中心和五个保障体系,与浙江大学、南京农大、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合作推进“农作物健康生态防控、有机栽培土壤培育、生态水质净化”三大生态技术系统,2015年9月28日建成开园。其中,“嘉心菜”有机蔬菜基地由与欧盟互认的南京国环认证中心认证,目前共认证80多个品类。

  在品牌打造方面,有机蔬菜品牌“嘉心菜”发挥了品牌菜篮子产业链建设中的标杆作用,已连续多年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供应蔬菜,2016年为G20杭州峰会供应蔬菜,2018年度被评为嘉兴名牌农产品,目前在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嘉心菜”有机蔬菜现已入驻戴梦得生鲜社区门店,因其品质佳、新鲜度高,成为禾城消费者的追捧对象。

  嘉心菜集团农业生产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品牌菜篮子发展战略,秉承生态、健康、循环、安全理念,嘉心菜集团坚持都市型生态农业的发展定位,积极探索市场化与产业化的组织模式和管理体系,依托生物技术、互联网、机械化和现代管理,形成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模式,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品质保障、质量全程可追溯的农业标准化建设。

  与此同时,嘉心菜集团也始终没有忘记自身肩负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责任,携手产业链相关方,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中发挥国企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合作方式,输出品牌、输出标准、输出技术、输出服务,让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同分享利益。目前,与嘉心菜集团签订产销协作的农业生产组织共有17家,且仍在不断快速增长。

  注重加工研发

  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如果说,嘉兴人元气满满的一天从早餐大肉粽开始,那么不少杭州市民开启一天的正确方式就是品尝甘其食的包子了。甘其食是杭城著名的包子连锁企业,当地人家喻户晓的品牌。你可能不知道,甘其食包子馅料的供应商中就有嘉心菜集团,同时,嘉心菜集团的蔬菜馅料也已向上海的豫园集团供货。

  在巩固提升现代农业生产种植的基础上,嘉心菜集团加快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关联产业集聚发展,把生产能力转化为农产品加工能力,把产品变成商品,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农产品加工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百姓餐桌,如何把“菜园子”变成“好厨房”,让优质农产品既“产得出”,更“叫得响”“卖得动”?嘉心菜集团抓住农产品加工这一中心环节,下功夫做文章,推动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用工业赋能农业。

  在嘉心菜集团位于嘉兴有机农业示范园内的中央厨房,记者看到,蔬菜从田头采摘后直接进入24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进行真空预冷、挑拣整理,然后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在10万级和30万级净化系统操作环境里进行后续流水线深加工,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净菜产品的同时,严格把好质量关。

  嘉心菜集团出品的净菜产品会进行荤素搭配,致力于产品的营养均衡和新鲜安全,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需求,尤其是即食即用的特点,针对消费痛点,受到了城市年轻消费客群的追捧。目前,净菜产品的供应对象有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知味观、甘其食、豫园集团以及本地企事业单位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嘉心菜集团带来的快捷、方便、高品质的全新生活。

  与此同时,嘉心菜集团肉类营运事业部通过生猪屠宰加工、鲜肉销售和肉制品生产、深加工等业务,为丰富菜篮子提供保障。

  布局终端网络

  擦亮现代农业金名片

  “这里的蔬菜品种特别丰富,想买的都能买到。你看,这小青菜多新鲜!”每天早上,家住市区紫元·尚园的陶师傅送完孙子上学后,就会去小区附近的戴梦得生鲜常睦路店转一转,采购一日三餐所需的食材,这已经成为陶师傅这两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为了将优质产品提供给广大市民,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下的新零售时代,嘉心菜集团加快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社区生鲜连锁平台。从2017年10月第一家戴梦得生鲜门店常睦路店问世,到2019年1月戴梦得生鲜体育中心旗舰店开业,两年时间,嘉心菜打造的社区生鲜连锁终端已经突破100家。

  今年初以来,戴梦得生鲜有效平衡扩张速度和扩张质量,加快理顺各项工作,在戴梦得生鲜三代店放鹤洲二店改革试点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迅速进行模式复制,打造面向嘉兴市民的品质生活服务大平台。

  在百货板块,戴梦得购物中心总店将结合“一环四路”整治提升和城市客厅打造,进行新的转型调整。戴梦得大酒店则会打造有机主题餐厅,紧抓红色旅游契机,努力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肉类营运事业部也将做好肉禽类产品优质资源整合,特别是围绕肉食品类展开业务,深度参与打通产业链。

  “仅靠单一的劳作难以支撑现代农业的发展,只有实施一产‘接二连三’工程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是出路。”嘉心菜集团负责人表示,嘉心菜集团将强化国企党建引领,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契机,加强干部人才和员工队伍建设,擦亮他们在菜篮子民生领域的金名片。

  据悉,嘉心菜集团计划通过5年努力,整合形成“品牌菜篮子”产业链,建设嘉兴都市型农业示范区,打造具有区域性市场竞争力的菜篮子集团和长三角现代农业标杆,促成产业链利益相关者共同合作,创造全新价值链,在共享中创造更大价值。

  

标签: 嘉心菜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