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照街道垃圾分类出实招获实效
2019-11-29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李瑞杰

  “这么冷的天,可是她每天早晚一直在这里劝导和指导,这让我不分都难为情,我以为过两天就会‘烟消云散’了,没想到她每天都坚持在这指导。”这是高照街道信达香格里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劝导员张阿姨上岗近一个月后的评价。近一个月的时间,张阿姨已经对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了1000多人次的分类劝导,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很多小区居民。

  “垃圾分类是知易行难的工作,虽然是一件小事,但要长期坚持也不容易,而我们这个月一直在坚持做有些人难坚持的工作。”信达香格里小区物业经理刘洋告诉记者,从本月初开始,小区每幢楼都配备垃圾分类劝导员,他们一一打开居民的垃圾袋,仔细检查分类是否正确。分得好的,给予肯定;分得不对的,现场指导并纠正,将错投的垃圾挑出来,再进行正确投放。

  这是高照街道自11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劝导员制度,切实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高照街道突出党建引领,群团助力,居民参与,采用多种形式、多种平台,整合社区、物业公司、保洁人员各方力量,开展垃圾分类和减量宣传,从而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

  为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往深里走往细处落,高照街道针对检查和考核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不高这一问题,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社区推动、物业联动机制作用,以组建队伍、提升设施、完善考评三大举措,全面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街道以专职劝导员队伍组建为原点,加大宣传和劝导进楼入户,以“日有质量,月有数量”的提高来加大居民的“三率”提升,进而实现垃圾分类提质减量。

  值得一提的是,自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升级以来,针对运维管理困扰的实际,高照街道通过深入调研,与物业单位、业委会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每个小区的现状,逐步探索了垃圾投放优化方案。在裕隆府、天城河岸等住户300户以下的小规模高层住宅小区推行了一个点“集中投放”模式;在高桥花园、泾港花苑等规模较大的多层安置小区试行了“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在嘉禾绿洲、龙盛名邸等一般小区推行了“撤桶并点”投放模式。通过分类投放点的优化,寻求居民投放的便捷和物业管理的有效之间的平衡点,减少专职劝导员的工作量,实现垃圾分类齐抓共管的局面,解决了运维管理的困境。

  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高照街道还制定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社区创建方案和垃圾分类专职劝导员考核办法,把创建和考核结果与物业单位资金奖励相挂钩,与村(社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评相对应。针对辖区不同的小区特点和人员结构,采取“一区一品,一区一色,一区一味”的管理模式。

  此外,高照街道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考核工作的客观性,机关干部每周不少于两次下联系社区(村)、小区检查督导垃圾分类工作;社区(村)干部每天早晚两次必到小区检查监督垃圾分类劝导员到岗到位情况,实现小区垃圾分类常态化。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