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探索建立法治文化建设新路
2019-11-29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吴勇人 潘叶萍 图片由秀洲区司法局提供

res08_attpic_brief.jpg

res09_attpic_brief.jpg

res10_attpic_brief.jpg

res11_attpic_brief.jpg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离不开法治引领;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近年来,秀洲区以法治文化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以法治农民画为重点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走出了一条有特色、重实效、重基层的法治文化建设新路,形成了深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如今在秀洲,对党员干部来说,“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成为行为准则。对老百姓来说,“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有事找法、遇事靠法”的法治观念已入脑入心。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成为全民的自觉和共识……

  “农民画+法治”

  走出秀洲普法新模式

  一手拿着画笔,一手按着画纸,放眼望去,一个个埋头创作的身影格外专注。近日,王店司法所邀请了秀洲法治农民画老师朱建芬开展“法治农民画培训”。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堂特殊的课,学生都是来自社区的矫正人员。

  “希望通过法治农民画创作培训,以文化滋养人心,让法治意识根植于社区矫正对象心中,使他们由法律的违反者、法治秩序的破坏者,转变成为法治的宣传者,法律的遵守者。”据王店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将适时举办以法治教育为题材的各种社区矫正对象农民画比赛,通过农民画创作,塑造守法、说法、宣传法治的浓厚氛围。

  色彩鲜艳、构图饱满、造型夸张……农民画是秀洲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秀洲区充分利用农民画这一特殊载体,在全区深入开展了“画乡儿女齐学法”活动,并实施了秀洲法治农民画创新工程,将优秀作品以画册、墙绘、挂图、网页主题等多维度的形式融入全区各个法宣阵地,让人民群众对中心工作更易理解和接受,对相关法律法规更易入脑入心,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这段时间,秀洲区还积极依托油车港镇丰富的农民画创作资源,紧锣密鼓地全力打造油车港镇为全省首个法治农民画小镇,并陆续开展了第五届“法治农民画”大赛、“秀洲普法”卡通人物形象征集评选、制作《红船领航法治同行》法治农民画动画公益广告等活动,有力推动法治农民画宣传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

  在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开展,秀洲区还开展了“七五”普法中期回顾暨法治农民画优秀作品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全区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做法和成效,同时展出了近100件独具秀洲特色的法治农民画优秀作品。

  以画促普法,以画促和谐。“七五”普法启动以来,秀洲区极大地推进了法治宣传与秀洲传统民间文化的有机融合,为法治文化传播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

  “乡音”、“乡情”、“乡俗”

  构建新居民法治建设新模式

  蜿蜒的法治文化长廊与小桥流水的江南民俗文化相融合,浓郁的法治元素让人流连忘返……近日,秀洲区将洪合公园融入法治元素,提升改造建成了“新居民法治公园”,拟成为全区开展法治宣传、传播法治理念,展现法治文化的窗口阵地。

  “公园里设置了古今中外法治名言警句、法学名家、法学典故石刻或标语牌,公园小景中处处可见法治元素。”据秀洲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秀洲区将以此为新居民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将法治元素与文化相融合,促进新居民学法懂法知法。

  针对新居民群体,近年来,秀洲区启动“新”薪之火——“新二代”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开辟全新队伍、项目、阵地,为新居民子女量身打造优越的法治文化学习、运用环境。

  在实践中,秀洲区广泛动员各渠道人才力量。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在各类“新二代”项目中加强法治教育,加入法治元素;团区委启动“绣梦水乡”社会融入行动,为“新二代”等困境儿童提供各类参观、学习、实践机会;区人社局每年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王店镇、洪合镇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外来人员集中的家庭加工户,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经验丰富的律师为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精准的法律援助……

  在全面夯实传统法宣阵地的基础上,秀洲区加大新居民聚居的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硬件设施建设,精心打造法治文化长廊,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向新居民子女生动直观地传播法律知识。并着力培育一批校园法治宣教示范点,在油车港镇陈家坝小学、新塍镇新光学校等地建立“新二代”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积极开展新居民法治、德治教育和宣传活动。

  由于地域、文化、语言等差异, 秀洲区还积极引导新居民集中的镇(街道)建立新居民法治文艺队伍,开展“乡音”、“乡情”、“乡俗”法治文艺创作表演,不断提升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成效。

  拓展法治阵地

  精心打造普法矩阵

  如今,沿着“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游玩,会发现秀洲区精心打造的法治文化长廊成为美丽乡村不可或缺的法治景观。这些法治文化长廊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生动直观地宣传法律知识,着力实现群众“出门见法治、抬头看法治、茶余饭后议法治”的目标。

  奏响新时代全民普法大乐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稳步推进。近年来,秀洲区因地制宜将法治元素融入公园、广场、街道、长廊、景区、文化礼堂等,法治文化阵地在“报、屏、廊、亭、墙、栏、堂、场、园、角”等形式上彰显,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的意识得到了有力的提升。

  例如,位于王店镇建林村的王店镇法治文化公园成为村民和游客的休闲好去处,法治元素融入风光旖旎的景观之中,潜移默化地浸润民心;王江泾镇古塘村则充分发挥自身党建特色品牌,在村里建起了“阳光驿站”、“民情驿站”、“守望驿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为有效传播法治文化,秀洲区不断壮大法治文化队伍,特别注重将法治元素与乡土文化相结合通过建立摄影队、腰鼓队、排舞队等法治文化人才队伍,举办法治农民画大赛,开展俚语普法、田间普法,组织小品、歌舞、情景剧的排练和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法治文化促进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创建,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让蕴藏于社会公众中的法治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翻开报纸,打开手机、走上街头,法治宣传就会与百姓不期而遇,如今,秀洲市民处处都能感受法治文化的浓烈氛围。

标签: 法治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