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破百
2019-11-28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佩   实习生 陈丹楠 通讯员 朱国斌

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越来越多


  企业技术中心,是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局获悉,根据日前公布的浙江省2019年(第26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和浙江省2019年建设行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我市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建设行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至此,我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破百,达到104家。

  看亮点:一张床的智能升级

  一根羽毛从一米多高处掉落,隔着近20厘米厚的床垫,羽感级力学传感器迅速感应,并将抓取到的信息实时反映在系统中……在上个月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期间,来自秀洲区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参展企业,向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展示了“嘉兴智造”的风采。

  “我们研发的超灵敏传感技术,可以精准感应到极致细微的机体振动。智能芯片还融入了先进算法,对感应到的微振进行识别,监测用户的心率、呼吸率、打鼾等人体体征,最终生成用户专属的睡眠健康报告。”麒盛科技主任工程师曹辉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集智能床研发、设计和制造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麒盛科技呈现给市场的“黑科技”远不止这些。截至2019年10月20日,该公司(不含子公司)已累计获得专利199项,其中中国发明专利6项、美国发明专利5项。此外,该公司还参与制定了一项国际标准、两项国家标准,主持制定了一项行业标准、两项团体标准。

  麒盛科技稳坐行业“头把交椅”背后,技术创新是重要支撑力。据介绍,早在2008年,该企业就成立了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并于2015年通过嘉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我们还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并于2017年成立了浙江麒盛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共建健康睡眠联合研究中心。我们的大健康睡眠管理系统,已被工信部列为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麒盛科技副总经理单华锋告诉记者,以此次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为契机,该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床及健康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大力推动智能床及健康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看全市:技术创新浪潮涌动

  麒盛科技通过科技创新持续汇聚发展新动能,是嘉兴制造业技术创新浪潮涌动的一个缩影。

  企业技术中心,被誉为支撑和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强大脑”。据介绍,我市历来重视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面向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以及建筑行业出台了相应的认定管理办法,并不断优化财政扶持政策。今年初印发的《嘉兴市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补助操作细则》明确,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15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

  作为我市“服务企业36计”之一,今年,市经信局组织开展了企业技术中心“千人培训”——覆盖各县(市、区),组织院校、协会、企业专家下基层,围绕企业技术中心申报与认定、首台(套)申报与认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指导和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市经信局还专门邀请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的专家,为我市企业解答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申报与评价过程中的规范和注意事项,并就评审过程中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解答。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无论是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还是市级首台(套)申报,我市企业都非常踊跃,申报数量双双创下新高。其中,全市共有23家企业申报2019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经过评审,共有14家企业被认定为2019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19家。此外,2019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将于近期公布。


标签: 企业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