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以标准化推动 绿道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11-27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评论记者 曹起铭

  在近日召开的嘉兴市绿道网建设工作现场会上,我市在全省率先发布《嘉兴市最美生态绿道标准》,从总体要求、绿廊系统、慢行道系统、辅助设施系统、绿道管养和加分项等方面,系统、完整地对绿道提出建设和养护标准,并将据此开展首届“嘉兴市最美生态绿道”评选活动。嘉兴绿道建设从此有了评判的“标尺”,借助这一公共设施领域系统化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我市将全力推动绿道建设再上新台阶。

  绿道是以绿化为特征,以自然景观和人工景观为基底构筑的,可供行人和自行车进入的线形绿色慢行开敞空间,是保护和串联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地方风貌的绿色廊道。绿道不仅仅是一条路,在城市快速发展的今日,以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指引而建设的城市绿道,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思路,折射了绿色发展理念。放眼全国,上海的黄浦江绿道、南京的明城墙绿道、广州的黄埔绿道、成都的天府绿道,已经分别成为这些城市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线,在神州大地上书写下新的城市建设理念。

  嘉兴绿道建设始于2010年,经过近十年的精心打造,我市绿道建设水平已位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绿道1083公里,基本形成了以市区“一心一环串八廊”、市域滨海沿河绿道为主的市区、市域绿道网格局,为江南水乡慢生活提供了物理支撑。串点成线、连线成网的嘉兴绿道,让城市“快行系统”与“慢行系统”相得益彰,不仅为城市形象加分,也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成绩虽然令人振奋,差距依然不容忽视。连通性不足、舒适性不够、绿道品质还不高等问题已经成为我市绿道建设的瓶颈,也成为下一阶段绿道建设亟待破解的难题。

  制定和实施《嘉兴市最美生态绿道标准》,正是嘉兴以标准化手段破解绿道建设难题的积极实践。一方面,嘉兴近十年绿道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将在标准的制定中得到体现,如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配套齐全、人文交融的建设理念,是我市建设绿道网的成功探索,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另一方面,我市在长期绿道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在标准制定中进行规避和改进,在扬长避短中将嘉兴绿道建设的丰富经验发挥到极致。

  条条风光各不同,季季宜游似画中。生态绿道建设是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乡品质、优化城乡生态的民生工程,绿道建设品质直接关系到城市品质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期待在《嘉兴市最美生态绿道标准》的指引下,嘉兴绿道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全省乃至全国绿道建设做出示范。


标签: 绿道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