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秋叶缓扫”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美景”
2019-11-26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又是一个“秋风扫落叶”的季节,这几天,各地争相官宣新版“落叶缓扫”政策:杭州36条景观道路继续“秋叶慢扫”,上海将“落叶不扫”的道路增加至42条。记者昨天从市政园林部门了解到,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市区三元路、景帆路、吴越路、三塔路、岗山路和文博路6条道路继续“落叶不扫”,在安全、整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留落叶景观供市民漫步赏秋。

  另据报道,平湖、嘉善、桐乡的部分道路也在实施“落叶缓扫”政策,海宁则有意规划“落叶景观区”,“秋叶缓扫”在嘉兴基本实现全覆盖。

  每到秋叶飘落时,对落叶及时清扫,力求“片叶不留”,是城市环卫保洁的标准作业模式。从卫生和安全的角度看,这样的做法高效便捷。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期待在城市的水泥森林中寻得一点自然之美,越来越向往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生态高颜值”。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采取“落叶不扫”“秋叶缓扫”措施,将一部分城市道路归为落叶景观道路供人们观赏,可以在卫生安全和市民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既留住诗意,又回应民意,一举多得。

  正如落叶知秋,一个“缓”字折射出的是城市治理理念的转变和进步。凡事有利必有弊。在市民眼中,满地金黄的落叶是难得的美景,对于城市治理而言却是一系列必答的难题。比如,晴天落叶变干,如何在熙熙攘攘、人来人往中消除火灾隐患?又如,雨天落叶变烂,如何规范管理湿滑的路面,确保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还有防止落叶堵塞下水道、污染环境,等等。

  由是观之,“落叶缓扫”表面上看省事、省力,实则需要更加费心、费力。恐怕只有在细节上加工夫,变“一扫而光”为“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看相不佳及时扫,厚薄不一均匀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才能确保落叶让城市更美好、更安全、更环保。一言以蔽之,“不扫”绝非“不管”,而是要多些主动作为,多些防患未然,多些精准施策,让城市治理精益求精。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如果说过去人们将满眼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视作现代化、城镇化的象征,那么当改革开放富足了物质生活,人们对于城市必然产生更高的精神需求。工作之余,漫步三塔路笑看“果实不知何处去,落叶灿烂笑秋风”,立足文博路的梧桐树下吟叹“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到落樱缤纷的岗山路感受“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的意境,岂不美哉?一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的城市,也必然会始终瞄准那些细微而美好的需求,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将城市治理的“针脚”缝得更细更密,充分回应人民的期盼、顺应人民的需要。这样的城市才是一个有精神、有温度、有灵魂、有情怀的家园,而不仅仅是聚集生存之地。

  从一枚落叶可以感知秋天的到来,又何尝不能感知城市的温度和治理的气度?


标签: 城市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