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2021-12-20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李 飞

  【五年·看见】

  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串联起村街屋巷,一个个垃圾桶摆放整齐,一户户庭院窗明几净……昨天,记者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廊下村看到,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连日来,廊下村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常态落实为目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不断提升辖区人居环境水平。

  “我们将时时刻刻谋发展要事、一心一意办民生实事、群策群力解问题难事,让闻川大地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成为处处美丽的归园田居。”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余仁义说。自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王江泾镇主动作为,通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治理和资源化利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提升了乡村颜值,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眼下,秀洲区5个镇已完成党委换届,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走上新的岗位,全区各镇党委领导班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氛围非常浓郁。为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攻坚克难的激情和服务群众的真情,秀洲区聚焦干中换、换中干,坚持解放思想用干部、用思想解放的干部,让思想解放、实干担当的干部上主场、当干将,压实目标责任,搭建干事平台,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干部展现“上任即开考、上马即奔跑”新姿态,为秀洲努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贡献力量。

  【五年·遇见】

  既大胆使用“潜力股”,给优秀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为其健康成长、脱颖而出、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又科学使用“绩优股”,让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年长干部有奔头、有干头。五年来,秀洲区以建设“五敢五过硬”干部队伍为目标,以抓制度建设为根本,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完善“一线培养”“一线考察”“能上能下”等体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造就了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着力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五年来,秀洲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打造敢于坚守、信念过硬,敢于斗争、政治过硬,敢于担当、责任过硬,敢于争先、能力过硬,敢于攻坚、作风过硬的“五敢五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立健全了“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鲜明彰显了解放思想用干部、旗帜鲜明用干部、担当作为用干部、求真务实用干部、公道正派用干部的五大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怎样常态化了解干部在推进高质量全面发展中的运行和履职情况,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五年来,秀洲区进一步完善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机制,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把优质干部资源向改革发展大平台、项目攻坚主战场倾斜,结合调研走访、谈话访问、民主推荐、部门评价及工作实绩、考核排名等情况,力争全面考准考实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并综合研判分析其现实表现。对政治成熟、实绩突出、干部群众公认度较高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到合适岗位或予以职级晋升,对工作成效不明显、岗位匹配度不高的干部及时调整岗位,通过一线考察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着力健全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围绕“立体化”多元培训,打造“五彩嘉兴”教育路线,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着眼未来5年、10年、15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需要,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建立“下管一级、联动两级、各方协同、层层负责”的干部接续培养机制,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切实选好苗、墩好苗、用好苗,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有机更新。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秀洲区切实强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纵深推进“全员管理”建设,构建智慧化监督平台,打造数字化、立体化、长效化监督体系。在严管的同时,通过推出“暖心十条”,从载体、对象、内容、方式、模式、流程、机制等十个方面形成较为完善的干部关爱服务体系,并建立分层+分类定位的关爱方案,将心理健康辅导纳入培训课程,聚焦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提供各类舒心解压服务,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五年·听见】

  “干部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五年来,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文明创建,不管是美丽城镇建设还是基层治理,在群众需要的地方,总有我们广大干部的身影。五年来,秀洲区把好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加强一线锻炼,持续打造了优良的政治生态,一批群众认可的实干者不断用行动书写答卷,用实干赢得民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不断凝聚起推动秀洲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秀洲区党代表张力


标签: 党代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