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党建引领激发秀洲高质量发展红色动能
2021-12-16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赵 晨 金 艳 通讯员 姚月凤

  【五年·看见】

  “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明天有空的老乡可以到横泾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昨天,贵州省(嘉兴秀洲)流动党支部书记、秀洲区洪合镇横泾桥社区党总支委员车建国通过工作微信群发了这样一则微信。短短几分钟,就有数十名党员踊跃报名。来自福建的新居民党员李凯第一时间找到了车建国,并约定第二天一早到横泾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全国闻名遐迩的羊毛衫之乡,洪合的毛衫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多年来,随着产业的迅速发展,外来人员大量涌入,这给洪合镇的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洪合镇坚持把加强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有机融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新居民集聚地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按照“流入地属地管理、流出地延伸管理”的原则,洪合镇与来自云南、贵州等地的重点人口流出乡镇签订党员共管协议,切实织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网。同时,根据新居民群体集聚的特点,积极拓展党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建立中共洪合镇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深化“连心五会制”,构建基层治理五级体系,充分发挥新居民“以新带新”作用,新居民的归属感不断增强。

  眼下,越来越多的新居民把洪合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定居洪合、融入洪合,在这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五年·遇见】

  强党建,促发展。五年来,秀洲区以提升组织力建设为重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再上台阶,通过实施政治铸魂、红色引擎、党群连心、固本强基、骨干培养等五大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组织力显著提升,为秀洲跨越发展注入了红色动能。

  在秀洲,党群服务中心正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阵地。秀洲区坚持“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工作导向,建成1个区党群服务中心和7个镇党群服务中心,实施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完成116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构建“1+7+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有效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质效,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

  网格连民心,治理践初心。五年来,秀洲区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的步伐不曾停歇。围绕解决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实事,秀洲区不断配强网格力量、优化网格布局、完善网格职能,党员随时保持“在线”状态,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了党群关系更融洽、为民服务更贴心、社会治理更和谐。

  党建强,活力涌。最能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就是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五年来,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防汛抗台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秀洲担当,涌现出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陆伟荣等优秀共产党员,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奋力打造具有秀洲辨识度、显示度的党建高地金名片,秀洲区进一步深化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新时代基层组织“先锋工程”,探索全域党建联盟建设致富联合体,全面推进小区党建,聚焦未来社区建设,构建党建+数字+治理新模式,常态化开展两新党建擂台赛、党建专家来审议等活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全面提升“三整一全”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方位跃升。

  【五年·听见】

  “五年来,秀洲区高标准开展党建工作,有力地推进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如今的秀洲,就业有去处、居住有品质、养老有保障、生活有尊严,这样幸福的小日子,正是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改革创新,把党建引领融入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富裕等各项中心工作。以我们新塍镇沙家浜村为例,曾经的经济薄弱村,蝶变跃升为村富民强的美丽新农村,党员解决问题越来越多,群众反馈问题越来越少,党群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秀洲区党代表夏梁


标签: 党代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