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暖心民政以“心”换得百姓之“幸”
2021-12-14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金 艳 通讯员 姚艳婷

  【五年·看见】

  昨天中午,嘉兴市管佳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居家养老协管员沈霞明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上睦村高龄独居老人王奶奶家中,送上午餐并等老人吃完后,又帮老人修剪指甲、整理衣被、打扫卫生。“根据老人需求,有时候我还会帮忙测量血压,做肢体按摩,或者帮老人煮饭烧菜。”她说,“我们定期上门服务,让老人晚年过得舒适些。”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秀洲区王店镇镇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暂时关闭,但上门助餐并没有暂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强和往常一样,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后,在每天中午11时左右将热腾腾的饭菜准时送到镇西村及周边社区老人家中。

  居家养老是秀洲区老人首选的养老方式,秀洲区依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等上门服务,专业社工或护理员还会定期上门与老人聊聊家常,帮助老人购买生活用品等。

  【五年·遇见】

  聚焦脱贫攻坚,关爱特殊群体,回应群众关切,秀洲区民政局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和重大改革项目,不断提升全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谱写暖心民政篇章。

  五年来,秀洲区社会大救助体系基本形成,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跑出加速度,新塍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通过民政部验收,秀洲区争取到“浙里养”个性化应用场景试点、全省集中开展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全市暖巢行动2.0版提升帮扶项目试点。

  自2017年以来,秀洲区建立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社会帮扶为补充的大救助体系,累计支出社会救助金1.64亿元;建成“秀水e救”大救助服务中心,实现困难群众一站式申请审批;从2018年开始,全区开展困难家庭暖巢改造行动,累计投入资金615.88万元,776户受益。

  同样改善住房条件的还有面向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群体的适老化改造。今年,升级版适老化改造在老人家中安装了助安五件套。为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秀洲区依托数字化改革搭建了“安心养”智慧养老平台,下设养医护、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智慧助安四大子场景,构筑养医护智慧康养老服务模式,服务覆盖全区9.4万老年人、13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照料中心、5家养老机构和约900户空巢独居老人。

  暖心民政关注的触角从老人延伸到未成年人,秀洲区构建了困境儿童关爱保障机制,为全区260余名困境儿童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费708万元,并在全市率先开展专场公益创投活动,引入社会力量为困境儿童提供个性化帮扶。去年,秀洲区出台全市首个儿童之家建设与运行的地方标准规范,全区各村(社区)的儿童之家建设实现全覆盖,累计开展活动1万余场(次),惠及儿童20万余人次。

  五年来,秀洲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实现良性发展。今年9月3日,嘉兴市秀洲区梅里共富基金会成立,助力各类公益服务和救助帮扶。区、镇(街道)两级每年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和购买服务,建成“1+7”社会组织党建服务网络。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实现全覆盖,全区持证社工队伍得到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已增加到1459人,增幅达399.7%。按照“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原则,重点对全区82个老旧村部和500平方米以下的城乡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

  【五年·听见】

  “民政事业就像桥梁,一头连着政府,另一头连着群众,暖心民政令人感动。这五年,秀洲区的养老服务更有质量,以我们王店镇镇西村的老人为例,他们不用走太远,在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康复、助餐、助医、日托、短托等养老服务,晚年生活日益丰富,‘安心养’平台的建立,也让老人和家属安心放心。这五年,秀洲区的困难群众越来越有盼头,暖巢行动改善居住条件,精准帮扶创造美好生活;这五年,秀洲区的社会组织日渐成熟活跃,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关爱老人等工作中都能够看到专业社工的身影。”

  ——秀洲区党代表杜俞晴


标签: 党代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