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防范建设施工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出实招
2021-10-14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王 峰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自今年5月全区建设施工领域开展“遏重大”攻坚行动以来,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5月,为有效防范化解建设施工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秀洲区成立了区建设施工安委会,并全面部署开展了“遏重大”整治攻坚行动。全区各地各部门围绕“遏重大”攻坚战主要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闭环管理、坚持落细落小,精心谋划部署、狠抓推进落实,使攻坚行动顺利推进。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秀洲区坚持以严管重罚强化行业监管,尤其是自6月28日安全生产深化排查开展以来,全区共发现并整改了隐患542处,其中包括挂牌督办1个,立案14个,处罚金额13.6万元,停产停业整顿项目9个。

  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具有搭拆效率高、可靠性及安全性好等优点,嘉兴市也是全省率先推广使用建设工程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的地级市。对此,秀洲区严格落实《嘉兴市建设工程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模板支撑架与脚手架施工安全实施细则》,加快实现支撑体系的更新换代,当前全区已有41个项目分别使用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及高大支模架。

  在起重机械整治中,秀洲区创新管理模式,在全市首创了起重机械电子身份实名制一体化联动管理,通过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全生命周期管控、建立健全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起重机械设备报废制度,将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模式纳入区建设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优良工地的创建条件。目前,全区基本实现了起重机械全程可信、责任可溯电子身份实名制管控机制,并完成了对234台设备、5617节悬挂防伪二维码铭牌。为了提高塔吊基础的稳定性,自今年6月3日起,秀洲区还要求新安装塔吊禁用基础预埋螺栓,一律改用原厂的预埋基础节和支腿,全力推动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有效性。

  “智慧工地”建设是提升监管效能、强化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秀洲要求全区建筑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以上房建工程和造价在2000万元以上的市政项目均要求全面推进“智慧工地”平台应用,完成智慧考勤、视频监控、智能扬尘防控三网合一。目前,全区智慧考勤已经全覆盖,接入视频监控项目67个,智能扬尘联动项目37个,实现了对项目实时远程监管及收集违法违规行为证据。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秀洲区还积极组织明察暗访压实防疫责任,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组建了建筑工地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组6个,并联合属地城建部门,对全市139个在建工地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累计发现并责令整改疫情防控问题隐患117处,停工整顿2家,通报批评项目7个。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