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农村垃圾分类开启“智治”新时代
2021-06-09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陈媛媛

  近日,记者在秀洲区洪合镇建北村看到,这里的农村垃圾收集车上加装了集称重、拍照、评价于一体的智能台秤,垃圾收集工作不再是简单的“倒垃圾”,还要对当天的垃圾进行称重、拍照,并按照要求对其进行评价,最后将信息统一上传至后台系统。在系统终端平台,各家农户的垃圾收集情况一目了然。

  为助推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高效化、全面化管理,今年3月,洪合镇在建北村、泾桥村正式上线了“农村生活垃圾智慧收运系统”。随后,在试点的基础上,洪合镇将“农村生活垃圾智慧收运系统”覆盖面进行了扩展。目前,洪合镇良三村已率先实现智能收运系统全覆盖,全村24个管理点、700多户农户的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全流程科学管理。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关系到社会发展的大事。为进一步提升分类成效,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智慧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农村垃圾分类开启“智治”新时代,切实提高了农户源头垃圾分类准确率,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为了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精准溯源、精细管理,秀洲区在各镇建立了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打造“互联网+”智慧收集系统,对农村生活垃圾开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运用大数据、云平台实现垃圾收集实时称重、分类拍照、分类评价等数据采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智慧化,有效提升源头分类质量。目前,全区各镇农村生活垃圾智慧收运系统都已上线。

  在建立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的同时,秀洲区还打造“秀圾分”村级垃圾分类智慧展示中心。“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为重点,总结各村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打造集智慧收集展示、积分兑换、宣传教育、监督考核、互动体验等于一体的‘秀圾分’村级垃圾分类智慧展示中心(馆),实现一村一特色,馆馆有亮点。”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计划完成14个村的目标任务。

  此外,秀洲区还建立了以垃圾分类教育为主题,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结合秀洲垃圾分类工作特色做法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宣教基地通过系列的互动与展示,激发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乐趣,体验秀洲垃圾分类的智慧化管理,打造垃圾分类宣传第二课堂,引领带动全社会文明素养提升。

  截至目前,秀洲区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村52个,省级高标准示范村8个,回收利用率60%,资源化利用率99%,无害化处理率100%。接下去,秀洲区将做好末端资源化利用文章,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通过实施可腐烂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的绿化美化、规范废水废气处置、健全上墙制度、建立有机肥定期检测、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站点运维管理等,促进处理设施规范运作、提档升级,不断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