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垃圾分类,萌娃从小“拎得清”
2020-12-04 08:5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谢旗红

  全市首套系统性垃圾分类幼儿读本出炉

  昨天下午,嘉兴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交流暨幼儿读本《垃圾分类我能行》捐赠仪式在嘉兴市第三幼儿园南湖新区园举行,全市幼儿园代表获赠该套读本。据悉,这套由嘉兴市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嘉兴市教育局指导编写的读本,是为幼儿园孩子“量身打造”的,成为我市实践“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理念的重要依据。

  捐赠仪式上,一节名为“动物音乐会”的垃圾分类课被搬上舞台,面对“这是什么垃圾,该投进什么颜色垃圾桶”的问题,小班的孩子也能正确回答。这背后,与我市持续在教育系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不无关系。

  全市首套系统性

  垃圾分类幼儿读本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也是环保教育的好场所。垃圾分类是新的文明风尚,是一次思想和文明的“革命”,那么,该如何给孩子上好“垃圾分类第一课”呢?

  从去年下半年起,南湖区积极对接,启动谋划编撰垃圾分类幼儿读本,并承担了《垃圾分类我能行》这套幼儿读本编撰的主要工作,经过反复修改和完善,今年11月份,全市首套系统性垃圾分类幼儿读本正式出炉。

  “在编写过程中,我们收集到很多幼儿园的教学素材,进一步完善了读本。”《垃圾分类我能行》读本副主编、南湖区分类办综合组副组长、南湖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查杰慧告诉记者。翻开读本可以看到,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的不同场景,从认识垃圾分类到学习如何分类,内容非常丰富。

  在读本内容的设置上,查杰慧表示,编撰过程中做到了既尊重和遵循孩子的认知行为发展规律,又考虑到安全问题。比如,小班读本以“知”为主,中班和大班读本以“行”为主,中班以校内行为指导为主,大班则考虑到校外实践活动的引入,“我们还考虑到安全问题,小班读本对有害垃圾的介绍较少,避免孩子因好奇而去接触危险。”

  同时,该套读本的使用秉持循环利用的理念,并不要求每个孩子人手一本,“在赠书环节后还设置了教学研讨环节,就是希望老师们把读本带回去研读之后,将读本上的内容融入教学中,同时欢迎老师向我们反馈意见,以便于我们下一步对读本进行改良。”查杰慧说道。

  垃圾分类,必须从孩子抓起,从幼儿教育抓起。市分类办常务副主任吴秀泉在捐赠仪式上说,《垃圾分类我能行》这套幼儿读本填补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教材上的空白。据悉,我市计划在明年将该套读本列入申报中小学教材审定,争取列入教材目录,让更多孩子能够从中受益。

  让垃圾分类

  走入课堂

  记者了解到,从我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在教育系统内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桐乡,全市幼儿园开展环保酵素制作,他们将校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分类并制作成环保酵素,成品用于日常清洁保洁工作,做到厨余垃圾“零出园”;海盐县秦山中学则积极组织学生围绕“垃圾减量分类”的主题,进行手绘创作、歌谣创编,以及开展“绿色环保之星”评比;疫情期间,嘉兴经开区茶园小学关思渺同学化身垃圾分类小小宣讲员,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杭师大经开附小的张诺小朋友用空矿泉水瓶制作出精致的手工艺作品……

  不仅要做资源化利用的文章,更要考虑源头减量。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从源头上遏制浪费现象。目前,市属8所公办学校的14个食堂已落实按需点餐措施。

  让垃圾分类走进教室,也成为各学校的常态。据悉,各学校结合学科特点,比如自然科学、生物、化学等,由学科教师主动结合专业知识,针对垃圾分类减量向学生进行科学解释,并向环保、节能等方面拓展,不断培养学生各类环保节能意识,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带入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中。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