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办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打造绿色发展“秀洲模式”
2020-12-11 09:0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张易舒 邵军祥 照片由秀洲区垃圾分类办提供

  创新推出“小绿桶”模式、实现定时定点全覆盖……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张易舒 邵军祥 照片由秀洲区垃圾分类办提供

  垃圾分类,关系着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着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自2017年8月实质性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秀洲区始终以办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为终极目标,积极扩面推进,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的“秀洲模式”。

  “小绿桶”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昨天早上,一辆垃圾清运车先后开进了大树花园一期、华新花园、秀泽园和江南巴比伦的垃圾收集站。与其他小区公用的大型垃圾桶不同,这4个小区居民使用的垃圾桶都是迷你型的“小绿桶”,且每个“小绿桶”上都清楚标注了住户的楼层信息。这就意味着,谁家的垃圾未分类或分类错误,将会“无所遁形”。

  在大树花园一期的厨余垃圾收集站内,“小绿桶”们被整齐地摆放成4列,工作人员依次将它们放在电子秤上称重,然后打开检查。如果有不属于厨余垃圾的垃圾,要将它分拣出来,扔进收运车上的黑色大桶内,再次称量后,将桶内厨余垃圾全部倒进绿色大桶;如果分类正确,则直接将“小绿桶”内的垃圾全部倒进绿色大桶,然后将“小绿桶”清洗干净后放回原位,居民会到垃圾站自行取回。

  “这个‘小绿桶’就是专门用来收集厨余垃圾的,很方便也很环保。”家住大树花园一期27幢的金阿姨正巧过来拿自家的垃圾桶,她告诉记者,厨余垃圾大多是剩菜剩饭、瓜果皮屑,有时会流出液体,以前用垃圾袋装的时候,从家里走到垃圾站,常常一边走一边滴水,弄得地上又脏又臭,既不卫生也不环保。

  “现在把垃圾装进桶里就干净多了,每次收完垃圾他们会帮我们把桶清洗干净,拿回家只要稍微冲一下就能用了。”金阿姨满意地说,“以前根本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现在把‘小绿桶’放在厨房,看到它就知道厨房里的垃圾要扔在这里,慢慢便养成了习惯。”

  厨余垃圾是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部分,市民几乎每天都要与它打交道。如何将厨余垃圾正确分类和处理,成为垃圾分类中的一个难题。在秀洲区,一款搭载智能芯片的“小绿桶”开启了垃圾分类新模式。

  如果你家的垃圾不分类就扔到垃圾站,或是连续出现垃圾分类错误的情况,社区劝导员就会敲响你家的大门进行上门督导,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示范垃圾分类方法,并将你家的垃圾分类信息在社区公示,直到分类正确为止。

  住户每天把装有厨余垃圾的“小绿桶”放在指定位置,第三方公司会在规定时间对“小绿桶”进行收集、记录、清洗消毒、归位,并通过专用设备采集分类数据和了解分类质量,实时把数据传送到后台,镇、街道垃圾分类办可通过后台直接了解整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掌握分类数量。

  这样严格又智能的垃圾分类方法,已覆盖新城街道和新塍镇的11个小区、3500多户居民。从去年9月运行以来,群众参与率100%,群众满意率98%以上,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95%以上,逐渐形成了政府、居民、物业和收集运维单位普遍欢迎的垃圾分类新模式。

  定时定点收运 提升主城区“颜值”

  “垃圾上门收运一年多了,大家维护环境的自觉性越来越高,现在我们这条老商业街干净了不少,客人也愿意来。”新塍镇花园饭店老板孟爱萍看着眼前整洁的街道,感触颇深。

  孟爱萍的花园饭店已经在蓬莱路上开了十余年,2019年以前,这条路基本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

  “以前我们每家店门口都有一个垃圾桶,店主、顾客、过路人随便往里面扔垃圾。这些垃圾桶清理不及时,味道重又影响市容,拉低了整条街的档次。”孟爱萍回忆道。

  自从2019年4月蓬莱路成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商业示范街后,这个“老大难”问题总算得到了解决。

  “定点清运以后我们都有了收集垃圾的意识,要及时把垃圾放好,等收集人员上门的时候带走。”孟爱萍笑着说,如今的蓬莱路作为新塍镇的垃圾分类样板路,地面干净了,环境变好了,街道变美了,大家伙也更加自觉了。

  “我们每天早晚两个时间段、每次2至3小时循环收运垃圾,确保商家能及时投放。”新塍镇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按照“有害垃圾每月收集一次,可回收物每周上门收运一次、易腐垃圾每天上门收集一至两次、其他垃圾每天上门收集两至三次”的频率进行分类收集,之后将垃圾送至处理点,整个运转过程全封闭、零污染,真正做到了环保无害。

  其实,蓬莱路只是秀洲区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的一个缩影。自去年4月开始,秀洲区创新推行“垃圾不落地,定时分类投放清运”模式,打破了保洁埋头苦干、垃圾越扫越多的环卫困境,形成了“三分扫、七分管”“商家自治、居民参与”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全区环境卫生管理从“末端垃圾清理”向“源头污染防治”、从“政府单向管理”向“社会参与共治”转变,进一步提升主城区“颜值”。

  城市多一份清洁,生活多一份和谐。在定时定点投放建设中,不仅商业街垃圾清运实现了全覆盖,小区“撤桶进箱”也惠及全区居民。

  12月1日下午,洪合镇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启动仪式在人和新家园六区举行。自今年7月第一座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投入使用以来,人和新家园的垃圾桶不见了,蚊虫苍蝇找不到了,环境干净整洁,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与其他乡镇不同,洪合镇推出的“定制版”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是根据各个小区实际量身打造的,不仅配有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智能投放设备、智能可回收物一体机、智能发袋机等智能化设备,还贴心设计了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刷二维码卡、手机APP等多种身份识别方式,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使用。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洪合镇在现有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边,建造了一间便民爱心屋,里面有空调、冷热饮用水、应急药品、休息座椅、应急充电器等,可供行人紧急避雨,保洁人员、劝导员休息。

  “扔完垃圾还有地方洗手,水也是热的,考虑得真周到。”家住人和新家园的张阿姨对垃圾投放站设置的便民点竖起了大拇指,“有这么暖心的服务,扔垃圾的心情都好了。”

  “‘撤桶进箱’减少了小区污染源,降低了管理难度,大幅改善了小区环境,可谓一举多得。”秀洲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秀洲区居民随手丢弃垃圾的现象已明显减少,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显著提高。

  垃圾分类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你好,这些垃圾还是没有处理好,投放也不准确。依据《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对你进行处罚。”自今年9月1日嘉兴实施《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各级分队纷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专项检查行动,对各自辖区内的居民、物业管理单位、商家进行垃圾分类督查。

  《条例》执行首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高照分队开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处罚第一单。因某餐饮经营单位存在对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不规范、人员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其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几天后,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洪合分队、新塍分队分别对辖区内的垃圾收集点、沿街商铺开展专项检查,对未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分类的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这是今年秀洲区针对垃圾分类推出的一项创新工作,是指在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过程中,对于发现的当事人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承诺改正,经核实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不再予以行政处罚。

  “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是新时期下文明执法‘力度’与‘温度’结合的体现。我们秉承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理念,给予轻微违法者改正的机会,让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执法检查中,秀洲区各执法分队秉承宣传指导与执法并重的理念,向企业、单位、个人进一步普及《条例》相关内容,引导自觉落实分类责任;对初次发现分类问题的主体加强指导、限期整改,协助其掌握分类知识;对问题严重或拒不履行分类责任的主体严格执法,力求做到检查全覆盖、分类到人心。

  “下一步,我们将做实做细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工作,多一些人性化的举措、精细化的管理,进一步激发大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使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人的日常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