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获评2020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
2021-02-08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张易舒 胡晓妍

  近日,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2020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估结果的通报》,秀洲区获评2020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同时,该通报还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高标准示范小区名单。高照街道以及梅里春天、金色华庭、上城华庭等12个小区上榜。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高照街道嘉禾绿洲小区,看到垃圾分类劝导员杨月英正在为一位刚搬来的住户讲解如何使用智能生活垃圾回收箱。“我们每天会逐一打开居民的垃圾袋,仔细检查分类是否正确。分得好的,予以肯定;分得不对的,现场指导并纠正。”杨月英说。

  为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高照街道通过建立一支由督导员、劝导员、指导员、网格长、楼道长、巡视长组成的“三员三长”垃圾分类骨干队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高照街道已在城市小区300个楼道以及一个拆迁小区的375个楼道实现了“三员三长”全覆盖。

  而这只是秀洲区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秀洲区运用多种形式、多种平台,整合社区、物业公司、保洁人员各方力量,开展垃圾分类和减量宣传,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

  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秀洲区还制定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社区创建方案和垃圾分类专职劝导员考核办法,把创建和考核结果与物业单位资金奖励相挂钩,与村(社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评相对应。为有效拓展垃圾分类的广度和深度,秀洲区还采取“一区一品、一区一色、一区一味”的管理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自垃圾分类工作提质换挡以来,针对运维管理困扰的实际,秀洲区通过深入调研,根据每个小区的现状,逐步探索垃圾投放优化方案。通过分类投放点的优化,寻求居民投放的便捷和物业管理的有效之间的平衡点,不仅减少了专职劝导员的工作量,还实现了垃圾分类齐抓共管的局面。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