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大交通”铺就高质量发展“腾飞路” ——“秀洲这五年,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之九
2021-01-06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朱徐斌 徐 跃 孙秀娟

  【看变化】

  双向四车道,路面平坦宽阔,两侧绿化景观丰富,与远处屋舍俨然的村庄相映成景,即便是在隆冬季节,开车行驶在秀洲区油车港镇至苏州吴江区黎里古镇的公路(简称“油黎公路”)上,还是可以领略到一番别致的乡村美景,相信到了春天,这条道路将会变得更美。

  作为秀洲区农村公路的“颜值担当”,2020年6月,油黎公路全市唯一入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这条总投资约11.24亿元的公路,不但有着“最浪漫”的样子,还有着“最硬核”的内涵。

  北接黎里古镇,南通南湖景区,贯通秀水新区,既是嘉兴联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交通干线,又是助推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线,作为浙北通往苏南的重要通道,油黎公路串联起了麟湖省级湿地公园、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莲泗荡风景区等自然风景,连接了“中国青鱼之乡”“田藕之乡”王江泾镇,“中国最美康养小镇”“中国菱乡”油车港镇,沿线还有中国江南网船会、大运河音乐会、荷花节、渔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油黎公路服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促进了交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话发展】

  交通事业的发展,一头连着民族大梦想,一头系着百姓小日子。2016年以来,秀洲区着力打通城乡融合发展“大动脉”,加快构筑大交通、大发展运输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目标任务为106.8亿元,实际完成110.8亿元,超额完成4%。

  修一条路可带动一方经济,织一张交通网可拉动整个区域经济。通过一步步落实规划引领,秀洲区高质量城乡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五年来,全区累计建成县道以上公路项目66公里,争取市级以上交通补助资金16.52亿元,争取上级保障交通基础建设用地指标5133亩。重点建设了524国道、东升西路延伸、油黎公路等主干公路,拓宽了嘉铜公路、嘉海公路、王建公路等重要县道,开工建设了思古大桥、南虹大桥、茶园路大桥等重大桥梁和杭平申线等重点航道。

  如果说高等级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就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十三五”期间,秀洲区通过实施两轮农村公路三年改造提升和亮化行动,高水平推进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乡村道路改造提升482公里,桥梁改造305座,大中修184公里,亮化工程351公里,其中国、省、县道亮化率100%,农村公路建设基本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4个镇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镇,为乡村振兴、城乡统筹发展和交通强市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2020年9月,“悠游秀洲”新塍塘线开通,这是嘉兴开通的第一条集休闲观光和红色教育于一体的水上公共交通线路。从水路到陆路,秀洲交通致力于为居民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目前,全区共有80条公交线路,从主城区到各镇实现了夜班公交线路全覆盖,开通省际毗邻公交路线3条,在全市率先开通环镇公交路线3条,行政村1公里公交通达率100%。

  一条条道路、一座座桥梁不仅见证着变迁,也展现着进步。面向未来,它们犹如一条条活力四射的“生命线”,不断为秀洲新一轮大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为枢纽嘉兴建设提供秀洲力量。

  【赞家乡】

  潘家浜民宿业主赵培松:“老话说得好,想致富先修路,我算是亲身感受到了!我们村口南北向的524国道打通了,东西向的东升路也通车了,不但缩短了路程也提升了路况。潘家浜景区到城区有了直达公交班线265路,村民进城、游客来景区都方便多了,也给我们民宿行业发展加了一把火,现在,我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十几万元,更重要的是,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顺丰创新产业园浙江区域负责人胡池飚:“2020年3月,我们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嘉兴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在秀洲区正式开工。秀洲区良好的交通基础和未来完善的交通网络框架是我们选择在这里落户的一个重要原因。秀洲区地处长三角腹地,园区附近已有一条乍嘉苏高速,一条320国道,正在建设的524国道也即将完工,它将贯通王店、洪合、新塍三镇,打通省际重要通道,加上建设中的洪合通用机场,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将大大助力物流行业发展。”


标签: 秀洲这五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