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凝聚创新共识 激发创造活力——“秀洲这五年,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之八
2021-01-04 10:3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看变化】

  “新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进汉朔科技实现‘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头部企业’的发展目标。”谈及正在推进中的汉朔总部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侯世国表示。

  发轫于秀洲区、成长于秀洲区的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已成为全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全渠道智能零售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物美、欧尚、百联、苏宁、京东等国内外响当当的企业,都是汉朔的合作伙伴。

  作为全国瞪羚企业,2015年以来,汉朔科技业务爆发增长,产值连年翻番,产品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家门店,国内零售百强占有率超过六成。始终站在科技创新最前沿的它,也成为秀洲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去年1月,公司包括研发中试智造中心和场景模拟测试区的科技研发中试产线在秀洲国家高新区落成。

  2020年11月,汉朔总部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再度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4亿元,规划用地97亩,其中一期用地51亩,用于建设汉朔科技总部大楼及研发中心和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建成后,预计3年内年销售额可达15亿元、年纳税额2000万元。

  【话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十三五”以来,秀洲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日益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成果逐渐丰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据统计,全区R&D经费支出从2015年的7.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4.3亿元,规模近乎实现五年翻番,R&D占GDP比重达3.05%(快报)。2019年,秀洲区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达12.7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幅全市第一。

  科技投入不断加大,研发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48件,相比于2015年增长了106.67%,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48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3件。

  企业是创新的原动力,平台是创新的主战场。回首过去五年,秀洲区创新载体日益丰富,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紧抓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契机,秀洲区成功创建5家综合体,包括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和王店镇智能装饰2家省级和王江泾镇纺织、洪合镇时尚智造毛衫和油车港镇经典食品3家市级。整合创新资源要素、营造高层次产业创新生态,秀洲区以全新服务模式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全力打造科技孵化之城的秀洲区在孵化平台建设上也是花红果硕。截至2020年,全区15家区级以上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518家,毕业企业158家;成功培育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123家;设立孵化创投基金10亿元;提档升级省级孵化器3家、市级孵化器8家;累计省级4家,市级12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科技创新既需要企业主动、载体依托,也需要政策支持、合作拓路、人才赋能。在政策支持上,秀洲区陆续修订完善一系列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为区域创新提供政策保障和工作指引。科技创新券推广应用,2020年使用额度近1900万元。

  在合作拓路上,“十三五”期间,秀洲区累计与10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创新载体11家。建立全市首家科技大市场秀洲分站,2019年完成技术交易总额33.53亿元,列全市第一。在人才赋能上,全区累计引进省级以上高端人才113名。

  【赞家乡】

  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侯世国:“从最初于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创业孵化,到北科建嘉兴创新园加速成长,再到光伏科创园发展壮大,我们始终坚持以创新与研发为核心驱动,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秀洲这片创业创新热土给予了我们足够的成长发展空间,也一直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选择继续扎根秀洲,希望能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成为全球细分领域的最强者。”

  浙江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波:“因研发周期长、准入门槛高等种种原因,企业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所幸始终有来自秀洲区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在创业初始阶段还是生产营销阶段,都为企业提供了格外优惠的配套政策,同时结合企业个性化需求推出了服务套餐,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我为秀洲点赞!”


标签: 秀洲这五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