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平安建设迈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 ——“秀洲这五年,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之六
2020-12-28 08: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平

  【看变化】

  去年10月,恒大绿洲小区连发3起网络诈骗案件,受骗金额累计达168万余元。当时,如何让集聚小区实现网络诈骗零发案,成为摆在油车港镇基层平安创建上的一道难题。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油车港镇建立反诈守护者“一百零八将”,招募来自各行各业的反诈志愿者,对他们进行培训,传递反诈知识、提升宣讲能力。在反诈宣传过程中,形成一带一、一带多的志愿者队伍,努力打造“人人识诈、全民反诈”打击防范网络诈骗的宣传新格局。截至今年11月,恒大绿洲小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创造了一整年零发案的成绩。

  而这只是秀洲区不断织密“防骗网”的一个缩影。如今在秀洲区,防诈骗的宣传随处可见;一到傍晚,在人流密集的小区、广场、商场、工地等场所,一部部反诈电影、一场场反诈宣传活动吸引市民驻足观看……今年初以来,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14.16%,损失数额同比下降17.55%。

  【话发展】

  平安,是治国者的宏大理想,是老百姓的朴素追求。近年来,秀洲区紧紧围绕“平安秀洲”创建“争先晋位、走在前列”的目标,全面夯实综治基层基础、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着力防控各类风险,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步增强的“平安大道”。

  基层,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主战场,也是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秀洲区坚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深化提升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1433”工作法,用好“一个平台”、推广“四治融合”、深化“三微联动”、推进“三源共治”,持续推动全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矛盾纠纷不可避免,但群众也面临投诉举报无门、矛盾化解多地多部门反复跑的现象。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完成“高整合度、高实战性”的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实现了区级层面群众各类矛盾纠纷“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良好成效。

  织好“一张网”,管好万千事。在积极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方面,秀洲区在全区598个综治网格基础上划分微网格9143个,有效提升了微网格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围绕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重点内容,秀洲区强化部门创建合力,提高源头治理能力水平,持续推动“平安交通”“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铁路”等平安创建活动。同时,打造“平安秀洲日”品牌,区领导带队组织动员全区各级机关干部全面参与“平安建设大巡查”“平安‘三率’大宣传”“平安问题大整改”等主题活动,有效凝聚了平安创建的强大合力。

  在“平安秀洲”创建过程中,“红马甲”巡防队的金名片也越擦越亮。由最初的警务室巡防力量,发展壮大到涵盖律师、教师、医生、退休人员、企事业职工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参与,“红马甲”巡防队始终用脚步守护着群众的安宁。

  如今,一个个平安建设的“盆景”汇聚成一道道“风景”。今年,秀洲区连续15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区”,并被授予一星平安金鼎,“平安秀洲”创建实现“十五连冠”。

  【赞家乡】

  高照街道秀洪社区第五网格专职网格员范勤芳:“基层管理工作纷繁复杂,百姓有什么需求,小区的大小事情,作为网格员都需要门儿清。尤其是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我负责排摸领秀智谷小区、中关村商圈以及附近楼宇,当时组建了37个微网格,以便实现更精细、全方位的管理服务。作为平安建设的亲历者,看到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心里止不住地高兴,为‘平安秀洲’点赞!”

  新塍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叶天林:“雇用纠纷、家庭生活等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但由于面广量大,关系错综复杂难于调处,成为平安建设中的‘顽症’。近年来,秀洲区通过关口前移、源头防控、综合施策,更加突出风险防范,将矛盾调解从过去的‘事后灭火’转移到‘事前防火’,这都为建设‘平安秀洲’‘法治秀洲’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标签: 秀洲这五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