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精准发力打造生态宜居美好家园——“秀洲这五年,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之五
2020-12-25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赵 俣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看变化】

  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走在新塍塘边,不时有鸟雀或低空盘旋觅食,或相互追逐嬉戏,发出欢快悦耳的鸣叫声。潺潺流水波光粼粼,干净清澈,郁郁葱葱的树木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倒映在河面上,优美惬意。

  苏浙交接的新塍塘,被誉为嘉兴的“母亲河”。她是嘉兴人重要的饮用水源,全市近百万人的饮用水都来自这条历史悠久的河流。

  前些年,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了新塍塘河道水质,出境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多为五类、劣五类。于是,一场以“‘母亲河’不再哭泣”的保卫战打响:沿岸工业废水全部被纳管处理,集中式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完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全部取缔,绞吸式清淤船给河道“大清肠”……终于,新塍塘又变回了原来清澈的样子。

  “今年以来,石臼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持Ⅱ类水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秀洲区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章冬伟手持水质监测数据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水厂的进水水质一直处于较好的状态。

  日前,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河湖”名单正式公布,秀洲区新塍塘榜上有名。

  【话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秀洲区聚焦生态治理长效化,切实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一幅“天蓝水清新生态,经济环保两相宜”的新画卷徐徐展开,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水网密布,是秀洲区的特征之一,水环境优劣关乎人民群众幸福感。2016年,秀洲区在全市率先研发“秀洲智慧河长”APP;2017年,秀洲对全区1489条河道进行大体检,同年全部剿灭劣五类水;首创省际边界联合河长制,与江苏吴江区探索实施了“五位一体”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五年来,秀洲区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从合格跃升至优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从9.1%跃升至100%,平均水质从Ⅲ类提升至Ⅱ类。如今,全区水环境质量达到30年来历史最佳水平。

  蓝天白云常驻家园,是所有百姓的殷切期盼。重点抓好工业企业治理,持续推进“低散乱污”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继续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同时,纵深推进交通尾气、城市扬尘、餐饮油烟污染等治理,抓好监测能力建设,有效提升治气的精准性……“十三五”期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64%升至87.8%,PM2.5浓度从53微克/立方米降至26微克/立方米,达到并维持国家二级标准。

  不同于大气、水污染,土壤污染不易察觉,治理更难。2017年,秀洲区自我加压,率先启动“五废共治”行动实施方案,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开展固废、危废处理项目建设等,全面打响“清废净土”攻坚战。与此同时,加大“无废城市”创建力度,走出一条从剑指“单领域”到横扫“全领域”的治废特色路径。

  生态宜居,关乎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作为秀洲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秀湖从一片杂草地到城市绿色生态建设新标杆,成功演绎了如何将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化作招引人才的吸引力。徜徉在波光粼粼的秀湖边,着眼处是如诗如画的风景,而湖面上倒映出的幢幢高楼,更映衬得整个秀湖经济圈生机勃勃。

  如今,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浸润着美丽的秀洲。在生态宜居美好家园的建设新征程上,秀洲区正一步一个脚印,乘风破浪走向新的未来。

  【赞家乡】

  秀洲区镇级河长姚春英:“河长公示牌刚公布电话时,隔三岔五就有电话来投诉,忙得焦头烂额。随着各种问题逐步解决,现在平均一两个月也接不到一次投诉。从‘河长制’到‘河长治’,河道环境已经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作为土生土长的秀洲人,我也是‘五水共治’的亲历者,看着秀洲的水日渐清澈,居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心里是特别的高兴。我不仅要为家乡点赞,还要向奋战在生态环境治理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新城街道秀湖社区方秀琴:“以前秀湖这边还是城郊接合部,有不少平房,环境不是很好。经过这几年环境提升改造,如今的秀湖,真是美翻了,水质干净了,绿化更好了,走走看看,心情都舒畅了。更让人高兴的是,随着一批高品质楼盘的拔地而起,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的不断完善,这里的宜居指数也在不断提升。从秀湖看秀洲,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在这里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标签: 秀洲这五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