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大引强 ——“秀洲这五年,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之七
2020-12-31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张建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看变化】

  “您好,欢迎来秀洲投资创业,您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也可以现场人工办,请问您是要网上办还是人工办?”“网上办。”“好的,您可以使用我们自助服务区的电脑。”……近日,秀洲区在全省率先建成商事登记领域智能导服系统,市民只要在现场导服机器人的引导下,就可以完成咨询引导、自主登录网站、填写提交注册资料等手续。

  开办企业是企业生命周期的起点,是企业投资兴业的第一道门,其便利化程度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首要因素。秀洲区通过流程再造减环节、信息共享减材料、并联办理减时间、购买服务减成本等多项措施,全面落实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服务模式,为全区企业开办提供便利化服务。

  近年来,秀洲区顺应群众办事线下线上融合的趋势,改造政务服务大厅,推出开放式、有温度、智慧化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改革后,群众在大厅平均办事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17分钟,群众办事满意率由92.5%提高至98.1%。这一改革做法在省改革办《领跑者》上刊登,向全省推广。

  【话发展】

  创新和优化政务服务,秀洲区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2017年,秀洲区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领衔的破难机制和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等,并在随后的几年中不断深化。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扩面,加快实现企业“一件事”协同高效办理、线下“一窗通办”,深化“96871”和“企业直通车”服务,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我们坚持服务主线,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的纽带作用,依托全区‘一会一中心一平台’暨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破解企业难题,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全区上下形成了关注企业、促进转型的工作导向,形成了敢于负责、用心服务的作风导向。”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面对面”联系已成功举办28期,参会企业234家(次),解决行业稳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433个。

  营商环境优化的背后,是秀洲区招大引强的走深走实。几年来,秀洲区外资利用率持续增长,阿特斯、隆基等高质量项目纷纷落户。今年1至11月,全区完成合同外资5.5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市口径),实到外资2.6亿美元(部口径),完成年度目标的107.99%,同比增长70.21%;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5个,世界500强2个,国际行业领先企业2个,培育本土跨国企业1个。

  经过多年招商引资实践,秀洲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已从“普遍撒网”向“精准定位”转变。“一方面,我们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更加细致地梳理招商地图,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抓手,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另一方面,我们精准锁定产业契合度高、合作紧密、交流密切的重点区域,先后设立了上海驻点招商组和深圳招商(招才)办事处,切实提高招商精准度。”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秀洲区主导产业日益壮大,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时尚纺织三大主导产业产值从2015年的38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11亿元。今年,秀洲区还建立了产业链链长制,全力支持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如在优化光伏产业链方面,以光伏小镇为载体,着力打造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全球行业龙头企业隆基、阿特斯相继投产,带动全区向千亿产业迈进。

  【赞家乡】

  嘉兴市驻沪联络处秀洲工作部部长王磊:“这几年秀洲区产业集聚化程度不断提升,我们招商选资也越来越重视产业链招商,最终形成了良性循环,不断推动招大引强工作的推进。举例来说,除了光伏新能源产业以外,在引育高端汽配行业方面,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丰田、安波福、伟巴斯特等为代表的先进汽配产业集群,这反过来促进了相关企业的落户,比如今年7月法国佛吉亚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

  浙江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小波:“我们企业在2013年落户秀洲区,专注于高性能骨科植入物及手术技术系统的研发制造,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企业产品营销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为满足业务及生产需求,因此选择投资建设德康医疗器械项目,从而进一步提升产能。这几年的创业经历告诉我,秀洲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这也是促使我们持续增资的重要原因。”


标签: 秀洲这五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