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2020-12-22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金欣燕

续写“山海之恋” 履行“山盟海誓”

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奶牛养殖基地、粽叶种植基地、鲜食玉米采摘基地、槜李友谊林、景观坝……昨天,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在秀洲区与龙泉市共同确定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上,8个项目已完成,13个项目正在推进。

  自2002年山海协作工程提出以来,秀洲区与龙泉市作为第一批结对单位,长期保持密切友好的沟通与交流。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两地有力推动双方合作从“输血式”转向“造血式”,逐渐实现互利双赢。

  创新要素在“山”“海”间流动,落实“飞地”抱团消薄,承担“先富帮后富”的责任。今年7月31日,秀洲—龙泉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嘉兴·秀龙山海智造园开园。智造园总投资1.5亿元,于2018年12月29日开工,一期用地75亩,建设标准厂房3.9万平方米。在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入驻或正洽谈入驻,龙泉市每年可获收益超1500万元,用于帮扶98个村“消薄”。

  山有山的特色,海有海的优势!如何结合特色发挥优势,秀洲区与龙泉市确定将锦溪镇下锦村设为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并提出“一核、两区、三圈、四集群、一线路”的村庄空间布局结构。根据计划,下锦村拟在2019年至2022年间实施21个建设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年新增产值1185万元、年新增效益293万元,直接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5万元。

  粽叶种植基地便是其中一项。该基地是秀洲区发挥全国最大粽子生产基地的市场优势,依托龙泉市粽叶资源,为当地低收入农民找到的一条长期致富路径。2019年3月,粽叶种植基地项目启动,秀洲区农业龙头企业与龙泉市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开展合作,在5个乡镇、11个经济薄弱村开辟550余亩山地栽培粽叶,指导当地农户从事粽叶种植、采摘、加工,并负责粽叶购销,实现企业、村庄、农户三方共赢。

  “小粽叶”形成“大产业”——秀洲—龙泉粽叶基地产业化助力“消薄”增收!经评选及报省政府同意,秀洲区上报的这一案例还获评为全省15个山海协作升级版“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在发挥市场优势外,秀洲区还发挥技术优势。2019年,王店镇东兴奶牛场和下锦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由奶牛场免费提供小奶牛,经济合作社投资建设标准奶牛养殖基地,并组织低收入农户进行饲养管理。2019年,奶牛托管代养助力下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54750元,直接完成“消薄”目标,带动当地低收入农户增收41500元。今年,第二批奶牛返乡,为下锦村集体经济带来总计27万元以上的收益,其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9.1万元。而第三批奶牛也已陆续出发,继续执行山海协作任务。

  “变政府‘主体’为企业‘主角’。我们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动区内企业、商会,走进龙泉市,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帮扶工作,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秀洲区组织7家企业(商会)与龙泉市7个薄弱村签订合作协议,每年投入资金75万元,以帮建“产业项目基地”、助建“专业合作社”、合建“产品营销中心”等模式,促进龙泉市优质农产品提高产量、提升质量。雅莹集团与龙泉市红坞村结对,在资金扶持外,还帮助该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申报注册“红坞”商标,提升红坞产品附加值,把“红坞”品牌做出特色、做出口碑。


标签: 山海协作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