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50头秀洲奶牛结束 227天扶贫之旅“回家”了
2020-11-09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杨琳燕

  山海协作谱新篇 结对帮扶促增收

  11月7日上午,王店镇红联村4组的东兴奶牛场内“哞哞”声此起彼伏,50头奶牛结束227天的扶贫之旅,在11月6日晚搭上“专车”,从丽水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出发,雄赳赳气昂昂地回到了家乡。

  “3月23日送到龙泉,现在它们长大了,变壮实了!”东兴奶牛场负责人顾冻兴望着一路风尘仆仆赶回来的“宝贝们”欣慰不已。下锦村草场茂密、水质清澈,纯天然的自然环境让奶牛们茁壮成长,产出高质量的牛奶,也降低了喂养成本。

  据了解,奶牛养殖示范点结对帮扶项目是秀洲和龙泉携手开展的山海协作项目之一,这趟扶贫之旅起始于2019年7月。当时,25头半岁多的小牛犊从东兴奶牛场出发,一路奔波来到400公里外的新“家”,开启了新生活。

  这个结对帮扶项目由东兴奶牛场提供奶牛和技术,交给下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饲养,半年后按奶牛实际增重的分量,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下锦村聘请了2名低收入农户进行养殖管理,每人净增1.89万元收入。扣除人工和饲料等成本,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4750元,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今年,扶贫奶牛数量翻了一番,它们的饲料除了草料外,还有下锦村村民种植的甜玉米秸秆。半年多下来,50头奶牛总增重9185公斤,平均每头奶牛增重183.7公斤,仅这一项就为下锦村带来27万元集体收入,再加上其他的扶贫项目,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奶牛的扶贫之旅折射出秀洲区投入山海协作的热忱。当天,又有32头6个月龄的小牛犊坐上“专车”,像它们的“前辈”一样奔赴龙泉新“家”。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下锦村村民的养殖技术日渐成熟,双方合作也越来越默契,今年年内还会有不同年龄段的小牛犊陆续运往龙泉接力扶贫。据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乡村产业科(扶贫开发办)科长姚国强介绍,第三批将运送100头奶牛,如今下锦村的养殖规模已经扩大到800多平方米,规模效应初现。

  从2019到2022年,秀洲区在龙泉市锦溪镇计划实施“秀洲—龙泉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重点建设项目21个,包括高质量发展乡村经济项目14个、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项目3个、全面繁荣乡村文化项目2个、全面创造农民美好生活项目2个。

  其中,2020年实施的项目有11个,涉及箬叶种植、槜李种植、奶牛代养等。秀洲区提供资金、智力、设施、种苗、技术等资源要素,细化山海协作服务清单和支农惠农富农清单,努力构筑“飞地”抱团山海共赢发展新格局,打造省级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乡村振兴典范地。


标签: 山海协作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