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硬核”战“疫”记
2020-02-26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蒋彧淼 陶琴 何福军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来势汹汹,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次凝聚力量的总动员。

  面对疫情笼罩下的阴霾,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

  没有观望,没有退缩,有的只是担当和使命。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综合行政执法人毫不犹豫地奔跑起来,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活禽管控、卡点测温、医学观察点执勤,都留下了他们忙碌奔波的身影……“执法蓝”以“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信念全力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直在坚守,一直在战斗,为全区广大群众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

  闻令而动,战为先

  擂响疫情防控“出征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第一时间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由指挥中心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工作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局上下坚持一盘棋,牢牢把自己“钉”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以牺牲自家团聚守护万家团聚。在严格落实日常值班制度的基础上,成立了一支7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做到执勤、备勤“两不误”。全局上下或取消预定行程,或从老家返回,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任务中去。

  随着疫情防控升级,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力量,自2月1日起,局机关除值班外,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分队,由所在分队统筹指挥,协助分队开展一线卡点执勤、活禽交易巡查以及市容管控等工作,有效减轻基层分队工作压力,形成不分你我、不计得失、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

  期间,党员带头高举先锋旗帜,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集中开展相关防护知识培训,先后组织高速出口设卡、重点商圈测温防控、社区排查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每名干部都是冲锋员、每位党员就是一面旗。

  勤查严控,攻为上

  全力捍卫防控“主阵地”

  “我们小区内有人在绿地里养鸡,你们快来处理一下……”近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城分队在活禽管控巡查中接到群众反映,有人在小区内养鸡,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处置。

  活禽是流感等疫病传播的重要媒介,非法活禽交易更是存在极大的疫病隐患。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出击、全面摸排,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和城市管理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自产自销点、住宅小区周边等易出现活禽交易的流动区域的巡查管控,采取定点与不定点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农村集聚区以及乡村“马路菜场”等场所的活禽交易行为进行巡查处置,做到发现一起处置教育一起,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强力推进活禽交易“清零”。

  如何加强疫情期间犬类和宠物的管理?秀洲区着眼野生动物交易管控,为防止出现新的感染源,由点及面,积极拓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在严格落实犬类管理条例基础上,对辖区犬只收容中心开展全面消杀工作,对办证大厅、犬舍、厕所等公共区域进行了清理消毒,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加大力度对重点管理区内的流浪犬、野犬实施捕捉。截至目前,全区27家宠物商店、宠物医院等均未发现宠物交易情况。

  非常时期,集中医学观察点、居家医学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如何有效防止涉疫垃圾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秀洲区启动了垃圾转运应急处置方案,对全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设置专用容器,安排8辆集中(居家)医学观察点垃圾直运车,120名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一线工作人员,对集中(居家)医学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实行定时投放,实行专人收集、专车运输,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运送期间,做到桶不落地、车不停留,尽最大力度切断可能的感染源。

  同时,在全区172个居民小区、商场超市等设置废弃口罩投放容器,宣传、引导普通居民将口罩、防护用具等密封后投入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

  严丝合缝,防为基

  全力把守点位“观察哨”

  “谢谢您的配合,您的体温正常,祝您春节愉快。”2月1日,在G1522常台高速王江泾省级卡口,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王江泾分队的队员正在执勤。执法队员们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执勤人员有条不紊地对进入王江泾的车辆进行排查,拦车、测体温、查身份证同时进行,对有关人员进行劝返,并对出现发热情况的人员做好防控工作。

  为确保进入秀洲人员的安全可控,从1月23日至2月23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先后在辖区内9个高速出口测温,23个镇级、村级路口设卡设立24小时临时检测点,配合做好设卡拦车、驾驶员询问、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加强对外来人员,尤其是重点疫区人员的排查管控。

  自医学观察点启动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派驻分队积极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做好全区21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保障工作,各分队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组建执勤力量,24小时待命,夜以继日,坚守岗位,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身体疲惫,全力协助做好医学观察点人员排摸、管控、运送以及饭菜输送、生活垃圾收集等基础保障工作。

  为避免人群集聚带来疫情隐患。在大年三十、年初五两天,各派驻分队24小时坚守在刘王庙、能仁寺、栖真寺等5处宗教场所,对不明情况仍坚持前往的村民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并劝返。同时,根据统一部署,出动执法人员,协助文旅部门全面关停辖区内影剧院、网吧、洗浴场、室内游泳馆等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切实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做到应防尽防、应控尽控。

标签: 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