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共同守护京杭大运河 秀洲吴江携手建立大运河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2020-01-09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湖

res01_attpic_brief.jpg

摄影记者 冯玉坤

  融入长三角,秀洲再推新举措。昨天上午,秀洲区与苏州市吴江区签订《关于建立京杭大运河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今后,两地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携手守护京杭大运河,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全面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时至今日仍是江苏、浙江的“黄金水道”,沿线拥有吴江古纤道、秀洲长虹桥等众多文化遗产。近年来,大运河生态资源和文物遗产保护等方面遭到越来越多的威胁,尤其是在跨省保护方面,亟待加强。此次,秀洲检察院和吴江检察院建立两地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既是两地检察机关推动大运河保护工作的一项举措,也是创新跨省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模式的重要探索。

  据了解,两地检察机关将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加大对大运河沿线生态、资源保护力度,同时积极、稳妥开展“等”外领域探索,在文物保护、航行安全等领域精准持续发力,完善大运河公益保护格局。

  针对跨区域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形成大运河保护合力,两地检察机关将实行联合办理机制,加强调查取证、会谈协商、检验鉴定、整改跟进、释法宣传等方面的联动协作,提高办案质效;并确定专人负责具体的信息联络工作,及时互通涉大运河相关文件、重要活动和大运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实现大运河公益诉讼经验做法、案件信息和专家人才库等信息资源共享。

  根据协议,秀洲区和吴江区两地检察院还将定期开展联合巡查活动,重点对大运河沿线及周边地区排放污染物、违法处置固体废物、占用岸线资源、非法养殖捕捞、非法取水、堤岸防护、文物保护和航道通行安全等问题开展联合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取证并推动整改落实。同时,两地检察机关还将不断创新探索协作配合手段,充分运用网格化治理大数据平台、公益诉讼快速检测技术、无人机航拍、卫星云图等现代科技辅助办案,通过技术资源共享支撑案件办理。

  加强携手联动,做实区域合作。下一步,两地检察机关将以此为契机,建立起更广泛、更高效的工作联络和协调机制,通过联合开展大运河检察公益保护专项行动办理一批典型性高、影响力大的案件,共同服务保障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据悉,秀洲区和吴江区两地检察院签署跨省协作机制后,已前往大运河王江泾段开展了第一次联合巡查活动。


标签: 长三角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