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退休干部在曝书亭讲述“朱彝尊的传说”
2019-11-28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近日,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自北京通州起,在大运河沿岸的各个城市举办“一城一站”阅读活动。其中,嘉兴王店站的活动在王店苏式圆筒粮仓群举行。参与活动的嘉宾们参观了清初著名藏书家朱彝尊的故居曝书亭。王店退休干部张治正是市级非遗项目“朱彝尊传说故事”的传承人,活动期间,他向嘉宾们讲述了朱彝尊藏书、著书的故事。

  在嘉兴一带,一个“袒腹晒书”的民间传说广为流传。相传清康熙皇帝微服巡游江南路过梅里(今王店镇),看见荷花池畔草亭下有一老者袒胸露腹晒太阳,颇感诧异,于是上前询问缘故。老者回答:“腹中书多久闷,恐霉而曝。”康熙仰慕老者才华,回京后颁下圣旨赐予翰林院编修衔,此人便是朱彝尊。

  朱彝尊的一生经历了两次罢官,辗转大江南北,过程十分坎坷。除了“袒腹晒书”的故事外,人们对于他的生平了解不多。于是,张治正萌生了收集史料文献,编写朱彝尊传说故事的想法。几年间,年过七旬的他多次去市图书馆和市博物馆查找收集资料,还学会了上网找素材,他编写的十多个朱彝尊民间故事短的不到600字,长的超过4000字。

  民间传说是否真实可信?张治正曾经向朱彝尊研究会的专家学者请教过这个问题,得到的答复是与学术研究不同,民间传说是一种基于史料的后期再创作,一代一代通过口耳相传保留下来。根据考证,“袒腹晒书”的事情历史上不可能存在,但曝书亭却和这个传说一样名声大噪。张治正认为,编写传说故事首先要有一定的事实依据,人物个性也不能相差太远,其他的就是文学艺术加工,力求好看好听。

  《吃客朱彝尊》《计除蚂蟥》《智惩“地头蛇”》《寿山石传说》……根据现有能查到的史料,张治正编写出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民间故事,让“一代文宗”鲜活起来。近几年,他在各类文化活动上向大家讲述朱彝尊的传说。

  谈到编写和讲述民间传说的初衷,身为朱彝尊研究会成员的张治正表示,研究会探寻的主要是文人的生平事迹和文化成就,朱彝尊的一生经历了反清—出仕—归居,以自己的文学著作、学术才华和文人气节扬名天下。诗作与清初著名诗人王士禛齐名,人称“南朱北王”;词作与清初阳羡词派领袖陈维崧合称“朱陈”。文史研究对老百姓来说比较深奥难懂,所以他希望能用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更多人,特别是王店人了解这位故乡名人的生平事迹。

标签: 朱彝尊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