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又一家星创天地入选“省队”
2019-11-27 09:0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沈宏明

  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再“添丁”


  记者昨天从秀洲区科技局获悉,来自嘉兴市彩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三味藕堂”星创天地成功入选2020年省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这也成为秀洲区第二家获评省级及以上的星创天地。

  作为科技部科技计划体制改革农业领域的重要内容之一,星创天地针对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打造了一个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它是众创空间在农村基层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学校”和创新型农业企业家的“摇篮”,它可以用16个字来概括——“星火燎原,创新创业,科技顶天,服务立地”。

  具体来说,星创天地以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科技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载体,通过吸纳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农业致富带头人创新创业,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进星创天地建设,目前已建成嘉兴天禾职农、“三味藕堂”、新桥生态农场、杨溪生态鳖现代渔业4个市级星创天地,其中,来自秀洲区天禾藏红花专业合作社的嘉兴天禾职农星创天地于去年12月入选第三批星创天地备案名单,被评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实现了秀洲区国家级星创天地建设“零”的突破。

  而此次入选省级名单的“三味藕堂”星创天地由嘉兴市彩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办。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一、二、三产联动的农业综合性生产企业,主要以莲藕种养结合、加工、销售、科研一体化打造集莲藕产学研、莲藕文化推广、农业观光、农特产品电商展销的综合体。目前,该公司的莲藕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开发莲藕加工产品7个系列12个品种,创立了“红娘子”农场品牌、“莲泗荡”莲藕产品品牌。

  2017年5月,“三味藕堂”星创天地正式创立。它既是集莲藕产业产、学、研为一体,为企业和农户提供莲藕标准化生产种植培训、电商学习、相关产品创业创新孵化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又能融合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垂钓、写生、拓展、趣味DIY以及餐饮等服务,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体验基地。

  2017年,王江泾镇洪泰家庭农场在“三味藕堂”星创天地成功孵化,并在当年申报绿色食品莲藕300多亩;成功引入新品种,种植趋于标准化,生产手削纯藕粉和清水莲藕,通过增加新品种植及初级加工,向多元化发展,孵化成果显效。

  “通过创建星创天地,能为农村领域培养一批创新创业的骨干队伍,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推动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秀洲区科技局还将继续挖掘和培育有潜力的星创天地,加强对已备案星创天地的指导和支持。“对已经列入备案的星创天地,我们仍需要不断完善创新服务模式,重点围绕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贡献。”该负责人说。


标签: 秀洲区;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