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11-22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潘叶萍 通讯员 赵 俣 吴 昀

把好项目准入关 提高审批效率

秀洲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现在都不需要去行政审批中心环保窗口了,在家也能操作。”近日,某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在线自行填报办理了环境影响备案相关手续。短短10分钟就办完了原本要花10个工作日办理的事情,这让李先生感觉太方便了。

  环境影响评价(简称环评)制度是一项以预防为目的的环境保护制度。开展环评是很多项目建设前必不可少的环节,可是从开始委托市场中介编制到拿到批复文件时间很长,这让很多企业感到非常头痛。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积极当好“店小二”,开展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全程服务等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目前,所有群众办事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跑零次,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全力打造了良好的环保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办一个审批需要多久?要跑多少次?排几次队?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秀洲区通过现场服务提前了解项目的工艺流程、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环节、周围敏感点等情况,确保后期环评审批更加顺畅、更加严谨。对于重大项目,落实专人提前跟踪服务,大幅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办事时间,有力助推招商项目快推进、稳落地。据悉,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已开展环保审批前期现场服务125次。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要求,项目需要按要求编制环评报告。然而,很多项目规模小,污染相对较轻,而编制环评文件时间长、费用高,审批效率低。秀洲区通过“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在区域内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可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压缩办事流程,降低环评费用,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截至目前,已有28个项目已经享受“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红利,项目环评从编制到审批(备案)可提前7个工作日。

  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找“靶点”,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全面做好权力事项库梳理,积极做到“一次性告知”,同时推行AB岗位制度,派业务骨干入驻环保窗口,提高办事人员服务水平。为减少群众来回奔波的次数,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还全面实施“审批代办”,推行中介机构代办,审批科室代办等方法,规范建设项目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增强建设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

  在办理时,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破“难点”,探索“网上申请、双向快递”模式,事项办理可通过在线申请、同步受理、网上办结、纸质意见邮寄送达等形式办结。同时,该局今年开始推行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制度,共梳理事项2个,使这2个事项办事材料从8份精简到5份,承诺时限由17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群众的需求,就是改革的方向。”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行政许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将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更好地把好项目准入关,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地增加获得感、提高满意度。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