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气温如同坐“过山车”,小心中招这些病
2019-11-20 09: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张佳伟

  上周,最高气温达到20多摄氏度的时候,不少市民还把“封存”的短袖重新拿出来穿上。但是,本周一开始,酝酿已久的北方强冷空气降临,气温如同坐“过山车”,剧烈的降温一下子让人难以适应,不少疾病也随之而来。

  目前正是秋冬交替之际,各种病毒、细菌“虎视眈眈,蓄势待发”。据浙江新安国际医院临床统计显示:这个时期,除了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出血热、水痘、手足口病、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流行期,这样强的降温还容易诱发一些心血管疾病和突发性耳聋。

  谨防心血管疾病“偷袭”

  “最近可能是温差比较大,老人血压上升得厉害,就赶紧送来医院看看。”昨天,家住名都绿洲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今年已经91岁高龄了,老太太身体一直很好,但是前天晚上突然说自己头晕。因为送医及时,经过住院治疗后,老人情况已经稳定。

  天气寒冷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会升高,如果再加上不规律服药,很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发作。此外,寒冷刺激本身就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等急性发作,再加上人体基础代谢减慢,呼吸、心跳、血流速度放慢,负责指挥人体活动的神经支配功能出现变化,人体各种防御功能减弱,一旦再有外部因素影响,一些慢性病患者极易发病,如果发现不及时,就可能引发猝死。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茂生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心血管疾病住院患者比以往增加了近20%,寒冷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和致死性心率失常疾病患者猝死的原因之一。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心梗、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受外界刺激影响很容易旧病复发。”周茂生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出现持续性胸痛、胸闷,胸痛伴随大汗或者不舒服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因为这很可能就是心梗猝死的前兆。

  突发性耳聋多发需注意

  35岁的徐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在秀洲区某事业单位财务科工作。这段时间,经常会突然出现耳聋耳鸣、眩晕恶心的症状。在浙江新安国际医院耳鼻咽喉科治疗一段时间后,困扰她的耳鸣症状终于有所好转。

  临近年底,徐女士单位工作任务重,压力比较大,加上大宝学习需要辅导,二宝又需要照顾,总觉得身体极度疲倦。最近一次感冒后,突然出现阵发性耳鸣、耳聋,剧烈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经过检查化验,医生诊断徐女士是突发性耳聋合并眩晕,考虑为病毒感染所致,医生对其进行抗病毒、消炎消肿、神经营养、高压氧等治疗,同时结合心理疏导等治疗。

  专家提醒,气温呈现“过山车”,除了在工作之余要注意充分休息,保证足够睡眠,防止过度疲劳导致免疫力降低外,还要注意心理疏导。工作再忙,在秋冬季节气温下降时,也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每天通过散步、慢跑等运动,增强机体抵抗力。此外,在饮食上要注意荤素搭配,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保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

标签: 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