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故乡的秋天
2022-09-16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简 儿

  一场接一场的雨是季节的分割线。几场秋雨过后,天就凉了下来。合欢已谢,蝉声已息,夏之剧场,悄悄地拉上了帷幕。巨大的喧嚣之后,那沉寂的感觉分外静。

  车子从雨水濡湿的大街上驶过去,那些赶路的人,低着头匆匆走着,不发一言。秋天,万物静默如谜。人也沉静了下来,可是不知为何,心中升起一种淡淡的愁绪。

  那天我坐车经过嘉绍大桥,看到天边的浮云,一大团一大团,被风吹过来又吹过去,有一团状若一张女孩的脸,眼睛、鼻子、嘴巴格外分明,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看云了呢。

  想起小时候在村庄里,几乎天天仰头看云,天马云、火烧云、流云、乌云……青龙湾上空飘浮着多少云啊,一朵接着一朵,吹散了又聚拢,一会儿朝你做鬼脸,一会儿和你玩捉迷藏。

  那些淘气的云,忽然逃匿的云,雨后的天空中与彩虹一起出来玩耍的云,我已经有很多年不见它们的踪影了。

  好比辽阔的故乡,我也已经许久没有回去了。那里的草木、河山,是否还依稀记得一个小女孩,有着黑葡萄一样闪烁的眼睛、露水一样干净的小脸。

  野草荒芜,大地凉薄。露水一日比一日深重起来,清晨起来,院子里的小青菜,染了一层白乎乎的粉末。“蒹蕸苍苍,白露为霜。”故乡的水边,长着一丛丛芦苇,这种古诗里叫作蒹蕸的草,芦花开时,如皑皑白雪。想起雪下禅写过两句话:“白马入芦花,银碗里盛雪。”故乡的芦花,亦有那样一种禅意。

  芦花深处,有一个湖,映着天光与云影,也漂浮着绿油油的菱秧,菱秧底下,结了一只只淡绿色的元宝菱。据说菱都是长角的,唯独在我的故乡,菱角不长角,不由得令人暗暗称奇。

  划了菱桶去采菱,菱桶中的女子,明眸皓齿,是天底下最美的女子。我总想着当年乾隆下江南,有没有遇见过那一个采菱女子呢?她回眸一笑,很快消失在粼粼碧波之上,令人疑心只是一个梦境。

  故乡的秋天,亦已恍如一个梦境。梦里行路,道长且阻。那天和草一起回去,去荷塘摘了几个莲蓬,又从老屋的一堆瓦砾之上采了几个老丝瓜。

  吃过午饭,出家门,穿过青龙湾的草甸,沿途矗立着几株水杉,草讶异着其粗壮。我则自豪地说:“那是我家的树。”小时候,我爸把小树栽在了草甸上,一晃,这些水杉已蔚然成林,直耸云霄。

  那个伫立在水杉树底下的小女孩,一晃竟也已经到了人生中第三十六个秋天了——时光之河,终究是再不能泅渡回去的了。

  山河岁月,行过很多的路,看过很多的云,要说最眷恋之地,我想只有那一片故土了。

  犹如归雁,眷恋着无尽的长空,我眷恋故乡的秋天——那里天高地阔、浮云似梦。风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吹过草甸、湖泊,吹过老家的瓦屋、柿子树,也吹皱了游子的乡愁。


标签: 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