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运河情
2022-08-23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山惠明

  1987年夏天,一张嘉兴卫校的录取通知书让我踏进嘉兴市区,从此开始了四年的学医生涯。

  当时,勤俭路从学校的中间穿过,我们出了校门沿着学校的围墙往西走三十米,就是嘉兴的环城西路。而与环城西路并行有一条南北通行的河,看上去河面并不宽,河两岸有许多工厂,河对面是客运轮船码头。起初,我以为这只是一条护城河,问了家在市区的同学才得知,这便是古老的京杭大运河。

  我们的宿舍就靠着运河,每天夜深人静时,可以清晰地听到从河面上传来的“吱嘎吱嘎”的摇橹声,“呜呜”的航船汽笛声,以及“砰砰砰”挂桨船开过的声音。每晚,我都是枕着运河入梦的。

  那时,勤俭大桥还没有建起,要想从水上看运河,必须要向南走一百米,到中山西路大桥看才行,彼时的中山西路桥是当时市区城河上最大最长的桥梁。我从勤俭路出发,往西,到了环城西路后左转往南,顺着运河走约摸十分钟就来到中山西路大桥上。桥面开阔,两边的栏杆是用水泥浇筑而成。站在桥上,我终于看清了运河的模样,两岸杨柳青青,水面波光粼粼,放眼望去,川流不息的河面上船只往来有序,一条条航船载着货物驶向远方。我异常兴奋,使劲闻着从河面扑来的水汽味道。

  此后,每次去图书馆看书,我都特别关注京杭大运河的相关资料。嘉兴是京杭大运河流经的城市,“隋大业中开运河至嘉兴府城,分支夹城左右”。因大运河而兴的嘉兴,农业、商业、手工业、服务业门类齐全,在明清时期,境内经济作物特别是丝、棉、麻等大量生产,家庭手工作坊兴起,商贾云集,众庶熙攘。

  家乡是江南水乡,水多,湖河荡漾就多,河流纵横交错。无论是运送货物还是走亲访友,都要坐船走水路。大多数的时候,河流看上去风平浪静,但一旦遇到风雨交加的天气,就犹如一条浑浊咆哮的蛟龙,那些正在河里航行的船只,危在旦夕,所以我小时候对河流没有好印象。

  人也真怪,小时候不喜欢的,大了反而慢慢就喜欢上了。四年光阴匆匆而过,在校期间我跑遍了落帆亭、杉青闸、分水墩、梅湾街等地方。

  一毕业,我被分配到王店人民医院工作。王店是个千年古镇,文化气息浓厚,长水塘自南而北穿镇而过,与大运河相通。每次到市里开会,我都会去母校转转,到大运河边走走。

  三十多年的时光悄然逝去。前不久,我从家里出发,骑车去了一趟运河公园,草木葳蕤,绿意葱茏。三塔塘的三塔、茶禅寺已在原址重建。没有了扬帆的货船,但古运河依旧碧水幽幽,白鹭、灰鹤不时盘旋在水面上,野鸭也出现了,从水草里钻出来,追逐着,悠然自得。


标签: 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