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长大后的夏天
2022-08-23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赖鎔榕

  不知不觉,已到处暑。处暑就是“出暑”,寓意着三伏已过或近尾声。小学时,我喜欢看闲书,记得书中有个词叫“七月流火”,当时想着这句话太贴切了,七月火辣辣的太阳,可不如同火炉般么。以至于自己的作文中,经常会写“七月流火”,来形容天气炎热。直到后来才知道,原来“七月流火”是古人表达农历七月天气转凉的时节,天刚擦黑的时候,可以看见大火星从西方落下去。哎呀,自认为是秀才,却只认半边天,误解了字面意思。

  说起今年夏天,真的可以说热得非同一般。但孩子们应该是欢喜的,因为有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想起我小时候的暑假,在家吹着风扇,大口吃着西瓜,然后偷偷看动画片。看的时候还不能全神贯注,得时刻关注着楼梯上的动静,但凡听到像妈妈的脚步声,就迅速关掉电视,装作写作业的模样。当然,妈妈可不是随便就能糊弄的,会顺手摸摸电视机的后面烫不烫就都知道了。

  那时奶奶家住在部队大院,暑假里,我约上小伙伴们,在操场上你追我赶,在小树林里玩过家家……路过的大人们总是说,“这些小孩子怎么不怕热的,那么大的太阳,在操场上疯跑,没个停。”

  自己还是小孩的时候不觉得奇怪,长大后有了自己的小孩,才发现,小孩子真的好奇怪,那么热的天,我的两个女儿不愿意在家吹空调,却愿意跑到楼下去玩。让她们穿防晒衣,不穿;让她们戴太阳帽,不戴。就这样暴露在热辣的阳光下开心地玩耍,笑语不断。而我呢,要不就躲在树荫下,要不就让先生照看着她们,自己立马跑回家去吹空调。就跟我小时候说我的那些大人们似的嘀咕,“她们怎么不怕热呢?”

  小时候觉得,夏天与冷饮就是绝配呀。那时家里的冰箱里,总有雪糕和饮料。我和表妹还发明了在光明冰砖上淋上冰雪碧的吃法,那个美味呀。

  可等到长大了,又觉得夏天不该吃太多冷饮,多喝热水反而好,所以我严控两个女儿的冷饮摄入量,家中的冰箱里也不放任何冷饮。有时逛街,孩子们央求买支棒冰吃,我还要撺掇先生帮她们吃掉几口,怕对胃不好。先生无奈,“每次吃女儿的冷饮,我都遭到她们的白眼。”我对女儿说:“冷饮真的不是好东西,你们看,妈妈就从来不吃。”女儿们反驳,“你不吃是为了减肥,怕胖……”

  盛夏的晚上,女儿学完古筝,我接她回家,车里没开空调,凉风吹来,女儿说:“妈妈,原来夏天晚上的风,这么舒服呀。其实以前没有那么热的,是因为现在大家都开空调,所以才会越来越热。”我惊讶于那么小的孩子,懂得还挺多。一路开着车,有种夜凉如水人初静的感觉,突然就想起了小时候误解的那个词“七月流火”。


标签: 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