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初识西千亩荡
2020-06-09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严金山

  一群懵懂的老顽童,以当年相亲的热情到油车港镇的西千亩荡找乐,但好像被百度地图戏耍了似的,竟被导航到了一条不足两米宽的小路上。我们不敢继续深入,随即倒车回到了公路上。

  有人说肯定不对了,有人说应该搜索西千亩荡景区。有人主张下车,依然按照导航去寻觅。第三种意见很快占了上风。我们在郁郁葱葱的葡萄园里沿小路走了三百多米,过树丛,上圩堤,正当大家都在嘀咕是不是该及早掉头重新寻路时,心中期盼的西千亩荡突然出现在了眼前。

  “哇!”我们几乎同时惊呼出来。“豁然开朗”这个词的精髓,在这里似乎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浩浩荡荡”“水光潋滟”“无边无际”这些平时觉得很大气的词,突然间也变得不够用了。

  西千亩荡与其说是个荡,倒像是个海。对岸的树和村庄,只是一条墨绿色的线,将水面与天空切割开来,这条线又恰到好处地填补了“海”的空旷与渺茫。水在云中荡漾,云在水中流淌。这,把刚才还垂头丧气的我们的兴奋键给按了下去。

  “这么大的水域,到处都是入口,难怪百度将我们带到了这里。”我觉得刚才有点错怪“小度”了。

  如果说秀湖是一位城市的闺秀,活泼时尚,那么西千亩荡就是一位不善化妆、朴素的乡村女孩,朴实而羞涩。看一看堤上的树林,瞧一瞧林子外的荷塘和镶嵌在万倾良田之中的葡萄园,再回头望一望浩瀚无垠的静静水面,这是水墨画,这是大地的眼睛,这是天河的闸口。诸如这般称谓,在这里都显得不够。

  要不是我们左侧不远处水荡中正在施工的蜿蜒栈道,我真怀疑这里曾经有人来过。凭我笨拙的思维来推断,脚下或是麒麟到访过的一方圣土。

  用天的神奇和地的灵气联合酝酿出的水,每一滴都像水晶一样熠熠闪光。水鸟时而在上空盘旋欢歌,时而在水面追逐梦想,时而“叽叽呱呱”地在欢迎我们这群懵懂的老孩童。

  站在西千亩荡岸边,接触到的都是原生态自然的肌肤。“这里的空气也都是水的清香。”同伴说。是啊!水的清香还能将施工机器的轰鸣声吸进无底洞,要不然为什么会那么静谧?

  风儿悄悄告诉我,要是秋天来这里,南湖菱可以吃个够。

  伙伴们零散地席地而坐,分享着随身带来的水果与点心。然而,水果与点心还不足以塞住大家的嘴。

  “如果岸边摆几张长椅,在这里烧烤、赏景,倒也别有风味。”有人畅想着。

  “如果从景区大门进入,也许反而缺少一些野趣,一些真实。”

  “这水,不能只灌溉周边的庄稼,不能只变成彩虹,不能只让路过的黄莺和白鹭活力四射,不能只让这里的南湖菱、芦笋和葡萄特别好吃。”

  “要融入更多的元素,诸如花儿的喜悦和智慧的笑声。”

  “这,不愧为江南水乡的集中地。”

  难怪北宋开宝二年,一位法号宝月的和尚布衣芒鞋来此,观得荡的波澜,觉得此地风水甚好,宜于禅,遂有感而发曰:“地广境幽,绝无尘迹,足可栖真养道。”从此,便有了栖真之名。

  栖真寺,佛文化,我们理应敬仰。当虔诚的视线触碰到这一神圣佛缘时,一条“疫情期间暂不开放”的告示着实令我们遗憾。好在善解人意的朱老说了句“人生因遗憾而完美”,让我们大家会心一笑。

  笑是世界上唯一不会凋谢的花,笑能净化人的心灵。净心驻足在栖真寺前,不难想象:当寺里巨大的铜钟敲响时,一长队披着袈裟的和尚低眉垂眼、双手合十,鱼贯而入的壮观场面。善男信女随即放下了小我,灵魂瞬间空明。

  据当地人说,紧邻栖真禅寺的栖真老街当年是因香火而兴起并繁荣的。目之所及,小河两岸的老街房子都颇有特色,像是从水底长出来似的。水阁楼,廊街楼,水中楼,构成了两岸的千年老街。小盛情不自禁地说:“这模样活像威尼斯水城。”大家都表示有同感。

  整条老街好像是漂浮在水面上,轻盈而多情。特别是拐弯处的一幢房子犹如一艘画舫在水上行驶。大家纷纷上“船”拍照留念。童年的天真个个还保存得如露珠一样新鲜。

  有水有船,当然还有桥。麟湖桥、步云桥、荷花浦桥……很多历史悠久的古桥静卧在纵横的河道上,将老街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其中三座还被列入了市级文物保护点。“古桥、房屋修修补补,都是历史留下来的东西,都是好东西。”一位有点耳背的老鞋匠对我们说。

  栖真老街还有一大特色,白墙黛瓦之间,无处不是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农民画。

  有“东方毕加索”之称的缪惠新,还有农民画画家张金泉老师,用各种色彩,赋予栖真老街新的生命。他们以自身的业余爱好、生活感受和对绘画艺术的追求,创作出一幅幅反映现代农村生活、色彩浓烈的作品。这些画几度跨出国门,成为对外交流的使者,惊艳世界;它们几度被国家美术馆收藏,成为中国优秀美术作品的一员。油车港镇也因此成为文化部命名的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历史在时光长河中洒下了点点珍宝。这里还有罗家甸遗址、应家港遗址、三水湾遗址,还有南湖菱的家、南湖菱文化陈列馆、欢乐世界……就等我们来发现。

  伙伴们,找个日子,一起去西千亩荡寻找麒麟的足迹,寻找历史的韵味,寻找南湖菱的丰腴,来沉淀你的心灵吧!


标签: 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