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疫情下的“街坊们”
2020-02-25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俞建平

  春节的喜庆还没洋溢出来,人们的心头就被添了堵。新冠病毒来袭,空气中弥漫着紧张和焦虑。

  对抗疫情,没有局外人,别总以为危险离我们很远。

  一开始,我们的眼睛还盯着武汉的新闻,没有人想到身边会有什么隐患。直到大年初一那天,有人发现小区的停车位上,停着一辆鄂A牌照的小车。

  莫非有武汉老乡来到了小区?

  业主群瞬间炸开了锅。

  大家开始不安起来,就连张嘴呼吸,也变得疑神疑鬼,生怕一不小心,吞进个病毒。

  非常时期,业主群自觉地形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

  大家急于寻找车主。

  物业公司首当其冲被抱怨:怎么不拦住大门?保安大哥被训得呆如木鸡,像是小学生做错了事,在挨老师的严厉批评。

  其实,他心里也有说不出的委屈。

  大家抱怨归抱怨,思想倒是统一,行动也空前一致。业委会及物业公司成员兵分几路,有带队去楼道消毒的,有去社区商量对策的,有去知情人那里打探情况的。一项项措施在落实,并实时将情况在业主群里通报。

  业主们在群里的发言,也是空前踊跃。这回,每一条留言,大家都看得格外认真,唯恐漏掉一条重要信息。

  面对这桩突发事件,业委会几位领头大哥,关键时刻都不含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两名武汉方向来的当事人找到后,立即被社区送往隔离安置点。

  小区终于又恢复了安静。

  但是,齐心协力对抗疫情的故事还在继续,感动人的也不少。

  2月9日大清早,我的朋友圈里,有一张汇款单让我感动。这汇款的人,不就是我们小区的业主小沈吗?他不声不响,给武汉捐了6666元。

  我微信求证他,得到了证实。他再三关照我:业主群里别说哦。

  我还是在业主群里留言了,我要让更多业主为他点赞。

  点赞的人群里,有一个年轻的女邻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平时在蔬菜市场打工,全年无休,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她要向武汉捐款,悄悄问我募捐账号的事,也不让我声张。

  她说:我捐得不多噢,但是我想捐。

  微信里还有一个业主,乡下父母家还有一亩三分地,她回老家割了新鲜的蔬菜,然后在群里吆喝:谁要谁要?顺便就给带回来了。

  以上三个人,我其实只是在业主群里添加了好友,谁也没见过。

  我心里时常怀念儿时的邻里关系。从前的居民区,邻里之间热络得很。有关系紧密的邻居或碰上好客的,难得包一次馄饨都会给对门端一碗过去,不端都不好意思。对于隔壁邻居,不仅夫妻吵架的声响听得真切,就连邻居家里有哪些外地亲戚都是知道的。逢年过节来走亲访友,也都是热情打招呼,问长问短,好不亲切。听到谁家传来剁肉时刀和砧板的撞击声,常会有人上去问一句:哟,又有啥子喜庆事了……

  现在的小区,高楼林立,门户紧闭。邻居之间平日里基本呒啥联系,电梯里点个头,算是有礼貌的。物业品质高了,小区里的人也似乎变得更精致了,变得更利己了。比如楼上小孩有个动静,或者是有个钢琴声不合时宜地流出来,业主群里就会有留言跳出来讲道理了。倘若有邻居需要在墙上钉个钉子,发出点声音,也会先在群里打个招呼,抱歉的话说在前头。

  小区的业主,来自五湖四海,诉求也是五花八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个从自己角度出发的小九九,要不怎么说小区是一盘散沙,要想捏弄来,蛮难。

  我总是认为,过去的邻里,那是最温情的。我甚至很不习惯现代的一些生活方式,总以为民风不古了。

  可在这次抵抗肺炎疫情中,我却发现原来许多人依旧古道热肠。人心并非不古,而是随着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的改变,人们的相处方式换了个形式。

  如今,端馄饨给邻居的不常有了,可面对邻居的求助,还是会有热心人出现。简洁地留下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对有用的人家来说,这就是帮忙。半夜三更,小孩病了,急需点什么,也总会有人在微信群里回应:我家有!

  小区里有邻居说:老俞,你写点呗。是啊,我得写点什么,把我的感受记录下来。

  我觉得我们这个城市挺好的,我们小区也挺好的。小区里的事,少了相互抱怨,多了民主协商。原来有些不如意的地方,相信都会逐步改变的。

标签: 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